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各地政协

杭州政协举行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学术研讨会

来源:人民政协网

  1月22日,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学术研讨会暨《协商民主研究丛书》出版座谈会在杭州举行。会议由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杭州市政协研究室与中央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

  新年伊始,中共中央专门下发文件对推动协商民主发展做出了整体部署。召开“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学术研讨会暨《协商民主研究丛书》出版座谈会”,对于贯彻落实中央的精神,推进协商民主的发展,深化对协商民主的研究,都有着直接的意义。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发展,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

  座谈会上,杭州市政协主席叶明说,我国各地党政机构,包括杭州市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素材。系统梳理和总结地方改革创新的经验,并上升到理论高度,从而用以指导实践,对于我国的协商民主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与杭州市政协围绕“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开展了深入研究,中央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的《协商民主研究丛书》就是双方合作研究的重要成果。《协商民主研究丛书》包括《协商与协商民主》《国家机关与协商民主》《人民政协与协商民主》《社会协商对话》《基层协商民主》《协商民主的方法》《国外的协商民主》等7卷。丛书的出版发行将有助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过程中,协商民主具有重要的地位。协商民主能够有助于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促进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加强权力监督和制约、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近年来,我国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协商民主的学术研究和理论思考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成果,我国各级党政机构在协商民主的实践探索方面,创造性地提出具体的制度设计和程序规范,所有这些都为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也为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发展拓展了更广阔的空间。《协商民主研究丛书》体现了目前为止国内外的最新研究成果,这些成果是我国学术界密切跟踪国际学术前沿、坚持围绕中国国情实际、体现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的思想产品。一方面,丛书把握了世界大势和时代脉搏,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另一方面,丛书注重为学术思考和实践探索提供支撑,既为深入研讨提供了基础,又为制度建设提供了具体的指导,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这套丛书的出版,无论对于推进我国协商民主的发展,还是对于促进国内协商民主的研究,都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副主任陈家刚研究员参加会议,并专题介绍了《协商民主研究丛书》的主要设想、研究过程和成果特色。中央文献出版社副社长蔡国江介绍了丛书的出版情况。

  来自中央编译局、中央文献研究室、杭州市政协、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市委党校、复旦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等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15-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