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各地政协

全国政协持续推进残疾人权益保障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的看不见、有的听不见、有的无法开口说话、有的四肢残缺……他们是需要社会更加关爱和呵护的残疾人群体。就是这个群体,始终让全国政协领导集体和委员们牵挂于心。

  1月22日下午,全国政协礼堂金厅,2015年第二场双周协商座谈会在这里召开。和往常一样,会议由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全国政协委员、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坐一起,围绕议题积极建言献策。唯一不同的是,这次会议议题是为残疾人群体而设立——“残疾人权益保障”。

  三小时的座谈会,气氛严肃而温情,与会者的发言犹如冬日暖阳,只为这抹“坚韧的美丽”能与春天同行。

  选准题目持续奔走 

  健全残疾人保障制度,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内容,是确保残疾人实现同步小康的必然要求。长期以来,残疾人事业一直是全国政协持续关注的重点,提出的许多建议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和批示,并被国家有关部门借鉴和采纳。

  2008年,全国政协社法委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情况”调研报告中指出,应将残疾人全部纳入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并减免参保费用,该建议在国务院后来出台的《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中得到具体体现;2009年10月至11月,全国政协社法委“残疾人权益保障情况”专题组又先后赴山西、上海等地调研,积极反映残疾人的需求和疾苦,呼吁推动残疾人困难问题的解决……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国家关心重视下,在社会各界支持帮助下,我国广大残疾人生活状况有了根本性改变,成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不过,残疾人特别是农村贫困残疾人,在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还面临许多困难。

  因为牵挂,所以发声。2014年6月6日,“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情况介绍会在全国政协机关召开,以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为组长的专题调研组正式成立。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中国残联等部门负责人到场介绍相关工作进展情况,部分全国政协委员、相关专家学者也到会发表意见。

  参与座谈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健全残疾人保障制度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与广大残疾人密切相关的重要话题。全国政协此次再次牵头推动,将各个相关部门联合起来探讨协商,一定会为加快健全残疾人保障制度,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发挥重要的决策参考作用。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2015-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