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各地政协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建言打造跨境电商产业经济带

来源:中国新闻网

  哈尔滨市发展对俄罗斯跨境电商产业拥有无可比拟的地缘优势、文化基础和发展潜力。在1月20日召开的哈尔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李荣在大会发言时建议,在哈尔滨建设辐射俄罗斯及东北亚的跨境电商产业经济带,打造黑龙江省“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助推全市经济跨越式发展。

  电子商务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跨境电商产业正在蓬勃发展。2014年俄罗斯跨境电商消费规模从2013年的24亿欧元增长到40亿欧元,其中跨境包裹的70%来自中国。目前,哈尔滨对俄罗斯邮政小包裹发运量占全国30%以上,居全国第一位。李荣提出,把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期,乘势而上,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把跨境电商产业作为哈尔滨市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建议重点建设“三个中心、二个平台、一个基地”,即跨境电商巨头东北运营中心、快递小包裹分拣中心和电商产品综合展示中心;跨境电商金融平台、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按照出口加工开拓俄罗斯市场、进口加工增加附加值的发展思路,整合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建设跨境电商产品加工基地。重点建设对俄进出口加工产业园区,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大力发展航空装备、能源装备、机电装备、宝玉石加工、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产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