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各地政协

政协提案关注大学生创业

来源:扬子晚报

  近年来,苏州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创业难成为大众关心的焦点。苏州民进市委课题组走访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大文正学院和苏州职业大学,对全市25所高校的在校大学生和在校老师发放调查问卷,深入了解苏州大学生的创业构想和就业理念,发现目前苏州大学生存在着创业意愿不强、创业激情不足、创业资源匮乏、就业欠规划、择业无方向等问题。

  政府应进一步降低大学生创业门槛

  政协3号提案中指出,有接近半数的受调查大学生没有参加过创业指导课程,33.4%参加过学校教学中设置的创业专门课程,仅有20.2%主动报名参加过创业指导课程。说明在校大学生主动获得提高创业机会的意愿不强,近40%的大学生选择了“完全没有想过”,选择“曾经考虑过但未付诸实施”和“正在计划中”的各占30%。在校大学生社会经验匮乏,所学专业对创业影响较弱,近50%的学生创业项目来源于“兴趣爱好”,近20%来源于“专业特长”,近30%来源于“市场需求”;政府虽出台了一系列创业资金扶持政策,但门槛偏高,大学生投资资源严重匮乏。

  大学生就业欠规划,择业无方向。有超过60%的受访大学生选择了“正在仔细考虑就业目标”选项,但超过20%尚未明确目标,仅有10%已经有了明确的择业方向。说明大多数大学生在正式踏上社会之前,尚未合理规划职业取向,对未来发展思考不足,踌躇不决。

  对此,民进市委建议制定扶持政策,完善创业制度,争取资金支持。政府应进一步降低大学生创业门槛,奖励向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机会的企事业单位。建议各高校牵头,整合大学生创业项目资源,政府扶持政策资源,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资金资源,成立相关企划部门。鼓励银行仿照部分国外优质鼓励创投的模式,采用为大学生建立个人信用档案,这一档案将作为发放小额贷款的重要考察指标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各种有助于大学生创业的优势制度。或者给予有创业梦想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基地的试水机会,降低入驻门槛。

  创业导师应进行灵活指导和动态跟踪

  政协委员杨春雨也提交了《关于加强对苏州休学创业大学生指导扶持》的提案。他认为,休学创业政策的实施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学校、企业、社会组织和政府机构的多方联动,落实相关配套工作,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宽松有利的环境和多方面的支持。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各种类型企业量多质优的苏州,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推动并促成青年企业家志愿加入到这一工程中来,对决心创业的大学生进行咨询和指导,并对有潜力的人才和项目进行相关扶持,在助力创业者实现梦想的同时,也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播撒下希望的种子。

  杨春雨认为,通过政府机构主导、社会团体牵头、学校企业联动的模式,充分利用苏州团市委、青年联合会和青年商会等社会团体的组织优势,建立健全符合苏州实际的大学生创业辅导制度,从青年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和天使投资人当中选拔一批青年创业导师,组成“创业导师团”同相关高校进行无缝对接,共同推动大学生创业辅导工作的开展。

  对于如何切实有效地提高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杨委员指出,青年创业导师应对大学生创业者进行“灵活指导”和“动态跟踪”,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包括创业讲堂、单独答疑解惑、小组讨论交流、企业参观访问、创业实践操作等活动。在双方不断深入的接触过程中,导师应正确引导和正面鼓励创业者,帮助他们逐步明确自我定位、了解创业风险、增强对市场的研判处理能力等;同时依托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介平台,导师可及时了解创业者的近期动态和最新动作,从而调整相应的指导策略和方法。最终,推动适合的创业者和创业项目继续前行,引导不适合的创业者自行退出或者不适合的创业项目及时转向。

  来源:扬子晚报

  2015-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