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热点新闻

本市研究停车收费差别化

来源:北京日报

  为解决停车难问题,本市将专门研究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用经济手段调控机动车停车问题。昨天市政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的联组讨论会上,副市长张建东表示,未来将保障居住停车,控制出行停车,还将动员区域内“大院大所”差别时间向居民开放停车。

  王兰委员建议,可以采用互联网等技术,更好地对停车收费进行后期监管。郑实委员则带来了详细的提案,谈到了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几点建议,如加大公共停车管理,加快智能化收费手段,通过市场化运营解决紧张的停车资源问题。

  张建东在解答委员提问时,对交通尤其是停车问题谈了一些具体措施。他认为,停车问题虽然是一个静态问题,实际上对动态交通的影响非常大。可以通过治理停车问题降低机动车的使用强度,比如说下一阶段本市要专门研究一些差别化的停车收费政策。

  张建东说,停车的问题分为居住停车和出行停车,对出行停车要尽量控制,降低出行的强度,但居住停车则要尽量保证。解决停车乱的问题,必须要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包括挖掘各个小区的潜力。

  另外,要建立多种形式的停车设施。同时,动员该区域的“大院大所”,差别时间开放,比如这个社区的某个单位下班后,停车场是不是可以向居民适当开放等。本市要建立一些以社区或街道为单位的综合停车平衡试点,今年就将陆续开展。

  张建东表示,一定要在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上做足文章,同时在重点堵点治理、停车秩序管理,公交服务水平方面也要提出更管用的举措,打好交通拥堵治理的战役,使市民感受到缓解交通拥堵的一些变化。

  来源:北京日报

  201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