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建言献策

“海绵城市”还不够 要让水活起来!

时间:2016-01-24   来源:千龙网   作者:

  23日,在政协大会发言上,农工党北京市委提出,要全面提高用水效能,把北京建成“活水城市”。  发言人李亚兰委员说,南水北调优质水对加强北京水储备意义重大,建议将适量的南水北调优质来水进行回补,用于修复多年严重超采的地下水系统、恢复地下水储备、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发言建议,加快地表水源置换地下水源进程,大力压减平原区地下水开采量,特别是海淀、昌平、顺义、怀柔、密云等山前五区;其次,利用南水北调配套的调蓄工程,选择入渗条件好的地区,采用河道补水的方式,对地下水源地、漏斗区进行回补;还有,利用山前水库的调蓄容量,接纳南水北调水源的富余水量,从山前地区直接补给地下水。  用南水北调优质水回补地下水,天上来的雨水当然也不能浪费。目前,北京市的雨水收集只局限于“点”,如一座建筑、一个小区的雨水收集利用,大部分雨水白白流走了。如何让雨水“留得住,走得了,回得来”?北京有许多天然河道、水渠和小型湖塘洼地,但很少有水,有些河段甚至底朝天!  农工党建议,建立活水城市,完善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南水北调后,2014年北京人均水资源也只达到150立方米,用水形势依然严峻。北京市年雨洪资源综合利用潜力平均为1亿余立方米,而雨水收集只占全年降水量的20%左右,雨水利用率只有30%左右。如果对其进行技术处理,建立不同高度的液流坝,既保持河道水渠水量,也是雨水收集的“暂存器”,还能让雨水流动起来。  “水活了,城市也就活了,城市才有生机!”发言提出,尽快制定北京市雨水收集利用专项规划,加强开阔地、道路、草坪等面上雨水收集,建设城市雨水循环体系,将“海绵城市”提升为“活水城市”,实现“有序积存,定向渗透,目标利用”,让城市包括雨水在内的水资源“活”起来。

  来源:千龙网
  2016-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