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建言献策

安庭委员:协同打造京津冀都市圈文化品牌

时间:2016-01-24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京城、天津卫、直隶……京津冀自古以来地脉相邻、商脉相通、文脉相依,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一衣带水的文脉更应该深入挖掘,将京津冀文化发展的资源和特色以统一的文化意志为导向,构筑新的、更强大的京津冀文化体,这是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的奠基性工作。”市政协委员、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公司董事长安庭建议打造京津冀独特的都市圈文化品牌。

  安庭认为,京津冀三地文脉各有特色又互为依存,北京,六朝都城的宫廷文化、民间的四合院和胡同文化、庙宇文化……这些无一不能成为未来演出市场强有力的内容血液;因漕运而兴起的天津,如同方言不被周边任何方言文化所影响形成方言孤岛一样,其文化在京津冀之中有着非常强烈的特色资源,天津妈祖文化对港澳台同胞的汇集能力不可小视,军旅文化的展示能力、漕运文化的地理特征……这都将成为京津冀文化协同的共享资源;具备多个历史文化名城的河北,其文化更多地在于民间特色,孟姜女的传说、剪纸泥塑、承德轻音会、河北战鼓擂、梆子曲艺、烧染手工……众多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早已形成了多种多样的故事形态,等待着京津冀文化协同去开发。
  今年年初签署了《京津冀演艺领域深化合作协议》,当下正是演出行业奋起勃发的好时机,安庭建议,作为剧院方,要成立京津冀演出剧院一体化联盟,拉动区域演艺合作交流。
  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必要学习和借鉴国际区域文化发展特别是都市圈文化发展的经验,打造京津冀自己的文化品牌,增加文化标签,将京津冀三地优势文化资源不断做大做强。目前世界上最著名的都市圈如纽约、伦敦、东京、巴黎,都有自己成规模的文化品牌,类如“某城市时装周”、“某区域时尚大展”、“某地文化艺术展”、“某都市国际艺术节”、“国际音乐节”等,它们的存在有力保障着各都市圈的文化品牌黏性。对于京津冀地区类似的文化品牌活动不足,尤其是京津冀一体化文化品牌尚未成立,今后京津冀一体化文化品牌应在政府的带动下优先扩大发展,通过优势文化产品的陈列,不断增多京津冀文化标签,形成真正的一体化文化高地。
  安庭还建议打造京津冀文创演出博览会,为京津冀文化企业设立内容足够丰富的文化交易平台。建立多面化的京津冀文化一体化网站。逐步实现京津冀文化产业综合一体化接待能力,提前联网旅游交通、联网酒店接待、联网饮食服务,整合京津冀文化市场相关资源,将使文化满足未来人们对休闲生活的新的追求。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