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建言献策

治霾新任务:控制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燃煤量

时间:2016-01-25   来源:千龙网   作者:

  空气治理一直是北京两会关注的重点话题,如何治好北京的雾霾,让老百姓期盼的蓝天重现?北京市的政协委员以及相关专家们都在为此寻找着答案。众所周知,煤炭污染是导致雾霾的一个重要因子。

  北京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燃煤治理的重点应该从治理城里的高工业化的大燃煤电场,转向治理周边农村和城乡交界处的散煤。

  农村散煤造成的污染是电厂排污量的10倍

  据介绍,长期以来,北京供电、供暖,以4个燃煤热电厂为主,包括大唐高井热电厂、京能石景山热电厂、国华热电厂、华能热电厂。2010年,北京明确要求在“十二五”期间建设四大燃气热电中心,以替代燃煤热电厂,这也是北京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任务。

  目前四大燃煤热电厂已经改成东南西北4个能源中心,用燃气发电和供热。这极大的改善了北京的大气质量,起到了减少污染物排放的作用。据了解,四大电厂关停后约减少920万吨燃煤消费,占全市压减燃煤目标的70%左右,相当于3.5个首钢搬迁减少的燃煤量。

  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完善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落实机制,修订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重点治理农村散煤、高排放机动车和城乡结合部污染。实施 40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完成3000蒸吨左右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深化治理城乡结合部,两年全部清退南部四区“小散乱污”企业。组织开展“大气污染执法年”行动,建立健全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2016年细颗粒物浓度下降5%左右。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谢绍东表示,对于燃煤的控制,“十二五”期间已经做得很好,大的污染源已经控制住了,现在应该多关注“散烧煤”。一些远郊区县的村民因取暖而烧煤,点比较分散,每个点的量也不大,但涉及的面积比较大。

  由于农村相对比较分散,也不太容易引起人们的关注,江亿告诉记者,北京郊区120万农户冬天采暖,大约需要燃煤 460万吨,而四大电厂的关停一年大约可减少560万吨煤。而且农村燃煤没有经过除尘、脱硫等相应的环保处理手段,属于低效燃烧,实际在周边农村的散煤烧一吨所排放的污染物相当于城里大电场烧十吨煤所排放的污染物,也就是说,农村散煤所造成的污染几乎是电场排污量的10倍,污染非常严重。

  空气源热泵的成本比城区集中供热便宜

  对于如何治理?江亿提出了安装空气源热泵的办法,他介绍到,“空气源热泵看上去有点像家里的空调,只是空调是往外冒热风,屋里吹冷风,咱们把它掉过来,到外面吹冷风,屋子里冒热风。这个耗一点电,但是每消耗一度电几乎能产生三度电的热量,就是一份热量是从电来的,那二份电是从室外的空气提取来的。”

  京郊的司马台村则是这一办法的受益者,这个村五年前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家家户户都装上了空气源热泵,现在房间温度在整个冬天都高于15度,一家 100平米大概消耗的电费是1500-2000元钱,这比北京城里集中供热还便宜得多,城里集中供热是25-30元钱,这是农民可接受的范围。

  对于该设备的安装费用,江亿举例告诉记者,如果一户投上2万元钱左右装这个装置,京郊120万户,一户出2万元钱,是240亿,老百姓如果出一半,政府如果能够贴上100多亿,实际上这个钱一次性贴进去就可以彻底根治这个问题。

  

  

  来源:千龙网

  2016-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