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各地政协

山东省政协全国首推“提案查重” 委员抄袭提案一查就露馅

来源:人民政协报

  说起“论文查重”,大家可能很熟悉,但是您听说过“提案查重”吗?22日下午,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专题记者会举行。据了解,为了杜绝提案抄袭现象的发生,省政协开展了“提案查重”工作,并由重点抽查改为全面普查,委托第三方查询机构对收到的所有提案进行查重。据介绍,开展对提案的查重工作,此举在全国各级政协尚无先例。

  去年1月底,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通报,自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有40件提案涉嫌抄袭,这些涉嫌抄袭的提案已被撤案,省政协也对相关提案者进行了约谈。
  “一旦出现提案抄袭现象,必然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在22日的专题记者会现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袁策表示,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提案工作报告中首次披露了提案抄袭行为和省政协对此处理结果后,舆论普遍对抄袭行为进行谴责,对相关委员进行批评。
  如何才能从根本上减少提案抄袭现象的出现?袁策说,为了杜绝提案抄袭现象的发生,省政协展开了“提案查重”工作,并且把对提案的查重由原来的重点抽查改为全面普查,委托第三方查询机构,对收到的所有提案都进行查重、检索和对比,“一件不落地查”。
  “应该说,开展提案的查重,在全国各级政协都没有先例。”袁策说,当前,查重更多出现在科学界、教育界,但在提案领域,还缺乏先例可循。为了让提案查重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已研究制定了《提案抄袭认定处理暂行办法》,其中明确了提案抄袭的定义、认定标准和处理方式。去年12月25日,该暂行办法经审议通过。“目前,我们已经委托第三方查询机构,根据这个暂行办法,对已经收到的所有提案开展查询工作。”袁策说。
  另据袁策介绍,省政协还将出台关于提案内容公开的相关配套措施,“将提案的内容公开,去接受社会的检验,让公众来帮忙监督,这也是杜绝和减少提案抄袭现象的有效办法。”袁策说,除此之外,还将针对委员违反提案工作纪律的行为,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