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建言献策

公交票价 应建定期调整机制

来源:法制晚报

  12月27日上午,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会上通报了市政协监督组对本市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意见和建议。建议指出,本市应建立公共交通票价定期调整机制。

  市政协民主监督组表示,本市用于公共交通、采暖、水电气等方面的财政补贴资金增长很快,2013年各种财政补贴过重。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组连续多次调研并呼吁解决这一长期问题。尤其是地铁、公交网络的不断衍生,预计2014年财政补贴还会大幅增加。

  民主监督组表示,解决这一问题不宜久拖不决。交通补贴资金的过快增长,一方面造成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也降低了公交、地铁公司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的动力。

  另一方面,由于失去了价格调控作用,既增加了无效的交通流量,也助长了一些企业利用地铁一票制的便利,把地铁网络变为物流企业的运营工具,给地铁运营带来压力。

  民主监督组建议,市政府从调整公共交通定价机制入手,在体现公益性定位的同时,适当体现市场价格的调控作用。在研究公共交通票价调整时,建立公共交通票价定期调整机制。继续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和低票价定位。加强企业成本核算和安全责任管理,注重提供公共交通的运营效益。

  特别关注

  12月27日上午,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会议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4年1月14日召开。会议审议了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草案)。

  另悉,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于2014年1月16日召开。

  至此,北京市两会时间全部敲定。

 
  

来源: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