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建言献策

市政协建议定期调整公共交通票价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随着地铁涨价成为近期社会关注的话题,北京的公共交通是否应该定期调整价格、价格应依据什么调整等问题都引起了各界的讨论。在日前召开的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市政协常委听取了市政协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组对于北京市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意见和建议。为遏制财政补贴增长过快,市政协委员们建议建立公共交通票价定期调整机制,适当体现市场价格的调控作用。

  委员们提出,财政补贴日益成为财政支出的沉重负担,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地铁、公交网络的不断延伸,北京用于公共交通等方面的财政补贴资金增长很快,预计明年财政在这方面的补贴还会有较大幅度增加。交通补贴过快增长,一方面造成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也降低了公交、地铁企业提高经营效益的动力;另一方面还助长了一些企业利用地铁一票制便利把地铁网络变成物流企业的运营工具,给地铁运营管理带来难度和压力。因此,委员们建议从调整公共交通定价机制入手,适当体现市场价格的调控作用,遏制财政补贴过快增长势头,建立公交票价定期调整机制,继续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和低票价定位。

  对此,部分业内人士十分认同,他们认为目前北京的公交票价几乎没有体现出真实的运营成本,运营方只能靠政府补贴维持日常运营,这样很难激励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交通建设,票价应随着运营成本的浮动而定期调整。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认为,政府对于北京公交的补贴应从运营方转移到消费者身上,不再对运营进行补贴,让运营把票价提高至能够覆盖全部成本并且维持微利的状态,利润率比银行利率略高一点。具体而言,赵坚介绍称,运营成本主要包括人工费用、修理费用、燃料费用和站场租金几项,这些费用的多少不时会有浮动,票价根据该浮动幅度进行调整即可。“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公交车票价再涨2-3倍,单张票价格提升至1-2元之间,地铁平均价格涨至4-5元/张比较理想。”

  相关新闻

  政协委员建议加强过境大型车管理

  在日前召开的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市政协常委听取了《北京市政协城市管理民主监督组关于本市大气污染防治、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打击违法建设等工作的专项监督报告》。

  报告中指出,北京应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研究,找准现阶段治污“发力点”,此前本市发布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对于小客车的限行措施社会成本太大,还不如加强对大型施工车辆和过境运输车辆管理。

  来源: 北京现代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