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建言献策

代表委员建议拥堵路段增设公交专用道

来源: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五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到公交300路调研公交出行和专用道使用情况。市政协委员、北京公交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工会主席关秀来建议,为最大程度发挥专用道的优势,今后规划时最好能将专用道连成网。如果目前条件做不到,可以先在重点路段建设公交专用道,以300路为例,可以在丽泽桥至六里桥、三元桥至双井等容易发生拥堵的路段设置专用道。据悉,5位代表、委员将把增设公交专用道的建议带上两会。

  据公交集团300路支队队长杨维严介绍,300路最高峰时日客运量达25万人次,但从2009年开始,每年以6%的速度减少,现在也就每天13万人左右,满载率只有45%。本来设计一天绕行7圈也常常因为拥堵只能绕6圈,“每天得损失150次车”。

  杨队长表示,东西三环丽泽桥至六里桥、三元桥至双井段经常拥堵。如果有了专用道,时速将提高到25公里,运力会在现有基础上增加200多次车。除了设置专用道,还可以在道路出口处设置隔离栏,让车辆提前排队。

  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12月底,本市公交专用道总里程共365.6公里,车均不足15米,主要分布在长安街、两广路等市区主干道路和京通快速路、阜石路、朝阳路等进出城联络线。其中使用效果最好的是京通快速路,公交车平均运速可达52公里/小时,运速和运载能力成倍增加。

  而在没有专用道的市区线路上,公交平均运速仅为14公里/小时,准点率不到18%,运速相差了3.7倍。由于拥堵,每天有6000多个车次损失在路上,造成了公交速度慢,乘客等车难的现象。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