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最新报导

来自政协会九届五次会议的第一封回复

来源:

  24号是大会召开的第一天,本届政协会给网民的第一封回复来自大会秘书处。一位署名“lovewxr”的网民就“健全中国民法”的问题向政协会提出自己的建议,他写到“民法是保障中国老百姓权益的盾牌,现阶段我国民法还不是十分的健全,……建议成立……专门修定法律的机构,……这样有利于更好地维护当事人的权益”。大会秘书处就lovewxr的问题进行专门答复,全文如下:“首先感谢您对政协工作的倾力关注,同时也感谢你对我国法制建设的关心。对你提出的问题,我们这样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全国人大是最高权力机构也是立法机构,具有制定、修改、废除各种法律的权力。各级地方人大是地方最高权力机构也是立法机构,具有制定、修改、废除各种地方法律法规的权力。”

  为了使网民来信能及时顺畅地到达委员手中,大会负责网民来信的工作人员专门制定了一套处理网民的流程。所有的网民来信在通过大会审查后将直接分类、分批送达委员手中,由委员浏览并亲自答复。

  据统计,首都之窗网站2001年政协会共收到网民来信131封,委员亲自会复26封,回复率达20%。委员对待网民来信都非常认真,有的亲自将回复材料送到网站现场并看着工作人员录入,哪怕错一个字都要纠正,委员们说,这是对网民负责。还有的亲自上阵,一边浏览,一边通过网络回复。其中有关“马兰拉面饭馆扰民”问题在政协会期间便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