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最新报导

60项重大工程已有57项开工

来源:

  

  60项重大工程已有57项开工,其中14项已经竣工,45项在建施工。

  北京法制报记者杨慧博报道 1月25日,政协委员们列席了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式,听取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记者从会议材料中了解到,2001年备受市民关注的60项重大工程目前已取得重大进展;除3项工程因受多种因素影响未能开工外,其余的57项均已开工建设,并且已有14项已经竣工。政协委员们关注的北京城市建设已呈现了一个美好蓝图。

  已峻工的14项工程中,四环路、广安大街建设、西外大街扩建、宣外大街扩建、京开高速路北京段、八达岭高速公路三期、五环路一期、清河整治一期、地铁五号线盾构试验段、高碑店热电厂供热管网等目前都已正常使用。除此之外,有45项工程目前也正在建设当中。其中,部分工程已取得重要进展。

  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工程。目前,工程涉及各区的拆迁工作基本完成,计划今年10月前西线通车,年底东线(除东直门站外)也将全部完工通车;地铁五号线工程。目前,五号线全线工程立项以批复,且已完成730米的盾构试验段工程,今年,部分车站和区间隧道工程将开工建设;地铁"八--通"线工程。2001年底,这一工程已全线开工建设;德外大街改扩建工程。目前,五路通至马甸立交桥路段正进行雨污水和道路施工,而德胜门匝道侨已完成主体结构工程;莲花池东路西延工程。2001年底开工,现正进行桩基施工和剩余拆迁工作;城区路网加密工程。目前已有皇城遗址公园路、五四大街、王府井北延等7条道路建成通车;中关村地区道路改造二期工程。这项工程中的圆明园东路工程计划于今年上半年竣工,清华南路北段工程计划今年4月竣工,苏州街立交桥至圆明园西路改造工程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完工;六环路通顺段工程。2001年8月开工,计划在今年10月竣工;京承高速公路工程。一期2001年底已开工,二期今年内也将开工建设;公交枢纽工程。其中的东直门交通枢纽工程计划于今年3月开工,2003年底竣工,西直门交通枢纽工程去年12月已经开工,计划2004年7月竣工,而动物园交通枢纽工程则计划于2004年6月竣工。此外的35项重大工程目前也都在建设当中。

  据了解,这60项重大工程总投资为1820.2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631.47亿元,其中,以城市交通和环境建设为重点的城市基础设施工程有36项。政协委员们对此事的关注将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