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最新报导

[委员之声]发挥界别作用成委员关注焦点

来源:

  千龙新闻网北京1月25日讯(记者 龙金科 王庆坤) 出席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普遍认为,市政协在过去的一年里,在突出界别特色、发挥界别作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富有成效。

  发挥界别作用是成功经验

  吴秀萍委员、王宁委员说,充分发挥政协界别作用,是本届政协成功经验之一。政协还为发挥界别作用下发了一个很好的文件,这些都对妇女界别及妇女界别小组发挥作用,做了大量工作,创造了条件。2002年,市政协还应在发挥政协界别作用方面总经经、开拓前进。

  发挥界别作用是政协生命力所在

  崔永年委员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政协应当与时俱进地研究这一变化对政协工作的影响,并且根据这一特点展开工作。工商联作为组成政协的界别之一,应当说在代表的群体和工作的领域已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但是,自1978年市政协恢复后,工商界别委员人数经过这么多年始终未变,既不符合工商界别从代表原工商业者转变为代表非公经济的历史性变化,也不适应建立和完善我国以公有制为主、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要求。本届别委员人数确实需要调整。 韩笃升委员说,政协去年工作突出了界别作用,特别是党派的界别作用。《奥运行动规划》、《“十五”计划》等都对党派提出了要求,同时也促进了党派工作的提高。

  李铭陶委员希望下一届能够组建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界别。他的理由是:一、2008年前将有几千亿元投入北京的城市建设,客观上工作量大,一系列问题需要研究,也为我们拓宽了参政议政的空间;二、八、九届政协城建城管提案占30%至40%,最高达43%,从一个方面反映了这方面的问题是热点、难点问题,也是政协委员和老百姓最关心的事;三、政协集中了一大批有关领导和专家,分散在各组,应集中发挥这些人的人才和智力优势,对难点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四、目前界别构成不合理,没有城建界别,却有专委会。

  政协应该成立新的界别组

  周伯琦委员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现了一些新的劳动群体,应该有这些层面的人组成的新界别。

  王安耕委员说,现有的界别划分与知识经济的发展不相适应。第三产业占GDP一半以上,在政协界别中却无任何的反映。

  纪世瀛委员说,江总书记“七一”讲话提出六个阶层,这其中包括民营科技企业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他们也是社会主义建设者。但没有一个“口”,不一定要有“民营科技界”,但要归一个“口”(部门),充分发挥其优势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