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最新报导

政协委员关心百姓生活提案聚焦衣食住行

来源:

  为医疗服务"开处方"

  药价太高、医患纠纷不断……百姓寻医问药时最担心的事莫过于此。在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不少委员当起了医生的"医生",给医疗卫生服务开列"药方"。

  朴荣亭委员对提高医护人员素质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医疗部门亟待加强管理,尤其要加强对医护人员的教育,要狠刹"拿红包"等不正之风,让患者真正体验到医者的"父母心"。吴大真委员认为,应该把医疗服务纳入法制化轨道,她的提案是建议制定《北京医疗服务条例》。

  健康话题也是委员们关心的热点。吴大真委员建议北京应尽快强制性推行一次性针灸针,以防止艾滋病的传播。孙力委员建议给专门从事艾滋病诊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发放特殊补贴。农工党北京市委员会提出了实现"健康老龄化"的建议。

  给食品安全"支招儿"

  食品安全问题也令委员们关注。关于食品安全的提案已经有好几份了。

  李绍康委员说:"食品安全与环境条件,农、兽药的滥用,不法生产经营中掺假等因素有关,需要较长时间,采取多种措施才能彻底解决。政府在采取措施控制污染,确保食品安全的同时,应积极创造条件,杜绝污染、掺假食品的销售,使市民吃上放心食品。"他建议市政府尽快制定本市的食品安全标准,作为食品安全检测的依据;对熟食生产经营企业,应实行严格的产品出厂检验制度和法定检验机构的抽检制度,不合格产品绝对不能出厂;对经营食品、蔬菜的农贸市场、商场,应建立安全食品进货渠道。规模较大的市场、商场应配备快速检测仪器和设备,要建立食品安全信得过市场。

  向房产物业"发难"

  去年是房地产官司和物业纠纷频发的年份,闹展会、撵物业……业主与房地产开发商和物业部门矛盾激化的事,不时见诸报端。在这次政协会议上,房地产成了提案中的新热点。

  周晋峰委员分析说:"房地产纠纷成为老百姓面临的最为头痛的大事,原因很多。首先是因为它涉及金额较大,是老百姓几十年的积蓄。其次是有个别开发商采取欺骗、虚假承诺等违法违约行为以牟取利益?quot;

  李绍康委员更是直截了当:"物业收费范围和价格透明度低,有的公司收取物业费后,一些维修工作仍需缴费,对居民提出的合理要求敷衍搪塞,甚至不加理睬,有的物业公司为获取更多利润,在小区居民楼、电梯、绿化区到处设置广告,影响小区环境。"他在提案中建议政府应制定物业公司管理办法,明确居民与物业公司的消费和服务关系,以及双方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物业公司应向居民公布服务标准、收费范围、价格等,以便于居民监督。物业公司出租小区公用设施,涉及居民利益的,应征得居民的同意。

  给北京交通"指路"

  交通一向是政协提案中的大热门,今年也不例外。在已经收到的提案中,交通方面提案的数量名列前茅。"尽早完成立水桥建设工程,使道路通畅起来"、"尽快修通北京市区至平谷的高速路,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公交设站应便利群众"、"希望恢复始发站车等人的便民措施"、"增开北工大到西边的月票可用或低价的公交线"、"北京市交通道路改革",这大大小小的事情委员们都替百姓想到了。

  残疾人的出行问题委员们也想得很周到。身为健全人的张庆威委员替残疾人说出了好多苦恼:盲道只修在人行道上,没有连接车站、商店、银行等公共设施的出入口,盲人感到很不方便。路口、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坡化率较低,坐轮椅和架拐杖的残疾人很难通过,公共交通方面没有无障碍设施,坐轮椅的人无法乘坐公共汽车,没有盲人使用的站牌。他把这些都写进提案中,希望市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完善无障碍设施,将北京建设成无障碍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除了百姓身边的事儿,首都经济发展、科技教育、城市建设、筹备奥运、环境保护等依然是提案中的焦点,委员们都希望在这次会上多为百姓办点实事,多为北京的发展出点高招。

  晨报记者 赵孟轶 薛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