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最新报导

委员就城市防灾应急提案建立"快速反应"系统

来源:

    晨报记者 赵孟轶 在政协北京市九届五次会议上,不少委员建议北京应建立起更加完备的防灾应急系统,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性事件带来的损失。
  唐兢委员认为,北京应该建立起一套具有科学定位和较高技术含量的预警防御系统,万一遇到突发情况,这套系统可以通过现代化手段快速示警,并能保证城市各项功能安全正常地运转。
  李宗浩委员是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救援医学会会长,他建议,北京的快速应急系统中要包含完善的急救系统,急救中心应该具备适应医院外急救的技术、装备和人员,具有空中急救能力,并形成急救网络,缩短急救半径。他认为急救不只是医院的事,在现代理念中急救是一项社会化的工作,万一遇到突发事件,公安、消防、城建、医疗卫生等部门都责无旁贷。
  拥有两亿多人口的美国已有7000万人次接受了急救知识培训,可是在我国急救知识的普及程度还不高,如果遇到意外,现场的第一目击者常常是束手无策,不能充当抢救者的角色,以致延误了急救的时机。李宗浩委员建议把普及应急知识也作为建立北京快速应急系统的一部分内容,实现应急的社会化、抢救的现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