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最新报导

港澳委员座谈奥运经济-委员急问何时招标

来源:

    晨报记者莫春 昨天下午,市政协会议室里气氛热烈,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副市长刘敬民等与三十多位港澳委员一起,座谈奥运会的商机和商业运作模式。港澳委员们表示,2008年北京的奥运会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很高兴地看到北京市的奥运筹备工作按部就班地进行。委员们同时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意见以及关心的问题。
    刘敬民说,北京2008年奥运会将吸取悉尼奥运会的教训,要研究如何加强场馆和设施的赛后利用,如建成市民广场,把体育变成为可以持续发展的商业项目。刘敬民还介绍了办好奥运所需的资金和如何筹措的设想,如利用出售经营权、拍卖特许经营权等方式来多方位筹集资金,还将建立基础设施补偿机制和奥运风险准备金。
    刘敬民讲完后,各委员纷纷建言献策。香港丽辉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胥建议,用建成旅游区的方式解决赛后利用,要针对国内的游客设计,因为现在国外的游客在某地的停留时间一般不超过3天,而且,要考虑持续发展的需要。一些委员还对细节问题提了意见,如体育场馆里中高档次的厕所不够用,标识最好用英文而不要用拼音等等。一些"心急"的委员干脆询问起"何时开始招标"、"对项目有兴趣的和谁联系",座谈会变成了一个小型"新闻发布会"。市委副书记龙新民讲话说,办好北京2008年奥运会,要通过一流的体育场 馆和设施、一流的环境和市民素质以及一流的体育竞技水平三个条件来实现,在这三方面,港澳的工商界都大有可为。同时他表示,将把委员们的好建议吸收到工作中去,投资项目将实行公正、公平、透明的原则进行招投标,希望港澳委员们继续关心和支持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