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优秀提案选登

整顿出租车运营秩序刻不容缓

来源:

主题词:社会法制.公安.社会治安                                                       立案日期:2001.09.27
政协北京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党 派 团 体 提 案

第1285号

案 由: 整顿出租车运营秩序刻不容缓
审查意见: 建议交通局、公安局分别研究办理
内 容: 9月3日昌平北大文理学院门口发生如下黑车霸市问题:

 

一、黑车欺行霸市,严重损害乘客利益。

上午7:45,已有七八辆夏利和各色面包车停放在学校门口,一伙人围成一堆不知在说什么,后来又有几辆陆续来到校舍门口。大约8:30,一辆送完客人,准备返城的空驶出租汽车由校内驶出,适有两位女乘客打车,该车即停车载客,没想到,当驶出不足十米时,就被围在一处的那一伙黑车司机截住了,他们气势汹汹,一人站在出租汽车前面,多人在车门两侧,硬是不让正常运营,并告诉出租车司机:想拉活排队,态度非常蛮横。至两乘客只好下车,司机不得一个劲道对不起。这样的事,在七个小时内共发生了十多起,总之没有一辆出租车能拉客的,因为他们专有一人看着。被子截下的客人只好坐他们的车,问题是,他们漫天要价,去昌平镇只有四公里,他们要十五元,去十三陵他们要三十元,去北京大学他们要八十元还不走高速路,去北京西站和北京站要一百五十元,连去西直门地铁站也要一百二十元。这些都是本人亲耳所闻。至于去其它地方多少钱就不得而知了。 最可气的是有一客人走出去有一段距离了打车,同样被他们追上,不许出租车载客,真是霸道到了极点。

二、黑恶势力欺压外地车辆

上午11:00左右,一辆山西运煤的大货车由此经过,由于过多的黑车无序停放,占路过多,因此大车通过比较困难,该大货车通过时车速很慢,一没有碰到车,二没有碰到人,只是因为通过时离他们近了一点,即被勒令停车。当司机和一乘车人不知发生什么事时打开车门准备下车查看时,就被一哄而上的黑车司机们拖下车大打出手,将两人打得头破血流,倒地不起,其中一人双手抱头,血从手边流下,另一人双手护脸跑进玉米地,显然他们是被石头所伤。然而,事情并未结束,参与打人的六七个人又用石头将卡车的后视镜全部打碎,其中有一个平头小眼睛身高1.75米左右,光膀子的打人者,在打人过程中将自己的手碰破,硬要被打者带其看病。这时被打的人还没起来,卡车上还有其他人,下车说好话,最后,在这伙暴徒的淫威下,拿出一百�"赔偿",方被放行。此事就连当地村民也气愤地说:"无法无天。"

昌平区是北京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又是举世闻名的旅游圣地,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观光者,最近几年又有许多所大专院校在此办学,而这些不法分子的存在,能给昌平带来什么?然而,那些被黑车拉过的外地乘客会说首都的出租车黑,那被打的山西客人会说北京人黑,因为,昌平区是北京的一个区,是北京的一部分。我们每一个有正义感的人,能不能容忍这种黑恶习势力存在,更何况,他们的存在即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又严惩损害北京1300万人的声誉!如此下去,我们怎么步入2008年和国际大都市的行列。

部分黑车牌号如下:

京GU1576黄色夏利,该车司机是头 京GU6083红色夏利 京C70481红面包车 京 GU2925白面包 京GH3329白面包 京GU2150白面包 京GU2133红面包

提 案 人: 郭丽丝(482)
联系地址: 西城区大乘巷教育局宿舍北楼2-1223
电子邮件: 1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