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优秀提案选登

从建设生态北京的高度申办绿色奥运,用申办绿色奥运的动力推进首都生态建设

来源:

主题词:城建城管.环保.绿化                                                         立案日期:2001.02.06
政协北京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党 派 团 体 提 案

第1060号

案 由: 从建设生态北京的高度申办绿色奥运,用申办绿色奥运的动力推进首都生态建设
审查意见: 建议环境保护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林业局)分别研究办理
内 容: 申办奥运、众望所归。北京举办绿色奥运具有极其特殊的社会意义和深远的政治、文化影响。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此十分重视,投入大量财力和物力,动员了方方面面的资源,可以说初战告捷,功不可没。不管成功与否,申办过程本身就是对政府、对社会、对民众迈向新世纪建设国际大都市能力的一次检阅,是体现三个代表的具体行动,是增强首都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战略举措,而不是一种权宜之计。目前申奥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的白热化阶段,我们应清醒估计到由于各种复杂原因而导致的给申办成功带来的难度。要取得最后胜利还需要全民动员、再接再励、开展大量艰苦卓越、脚踏实地的工作。这里,生态环境仍是申奥的一个主要瓶颈。

 

北京近年来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速度之快和环境改善力度之大,举民震惊。但快速发展中的北京某些环境因子暂时滞后也是事实,毋庸忌讳。穷则思变,只要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加大环境改善的力度、生态普及的广度、社会参与的深度、生态建设的速度和贯彻实施的强度,创建一种通过绿色奥运大幅度改善环境、大规模建设生态、大范围提高生态意识的生态北京新模式,就一定能后来居上、出奇制胜,给占世界人口80%的发展中国家做出一个弘扬奥林匹克的精神,变环境劣势为生态建设优势的榜样。

申办奥运本身是一个参与、理解、行动、奉献的过程。申办成功是个胜利,但更需持续努力、加倍投入、全民动员,苦战七年,全面兑现我们大幅度改善首都生态环境的诺言。申办不成功对我们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促进我们去反省自身、找出差距、尽快提高全民生态意识、加速生态北京建设的步伐。无论如何,由市政府倡导的生态北京建设已成为振兴首都的当务之急。  

迎接绿色奥运的生态北京不仅需要形态结构的表象绿(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还要生态功能的内在绿(生态服务功能、生态管理体制、生态保育意识),更要动态机制的潜在绿(拼搏竞争、协同共生、自力更生)。不仅要绿在地上(环境绿、景观绿)、还要绿在民间(生产绿、消费绿)、绿在心里(观念绿、行为绿)。生态北京建设的宗旨就是要改变传统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决策和管理方法,挖掘市域内外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潜力,建设经济发达、生态高效的产业,体制合理、社会和谐的文化以及生态健康、景观适宜的环境,促进人的观念的改变,全民生理、心理素质的提高和社会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社会主主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经济腾飞与环境保护、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自然生态与人类的高度统一和可持续发展。  

生态北京建设一个宏观整合过程、观念升华过程、产业转型过程、知识创新过程、文明凝炼过程、奉献参与过程、以及人和环境的再塑造过程。生态北京建设应包括景观生态建设和人类生态建设。前者是硬件工程,包括蓝天工程、绿水工程、青山工程和绿城工程,市政府已有所部署,但需加大实施和监督的力度。后者是软件工程,需要大力提高决策者、企业家和民众的生态意识和建设能力,形成自觉参与的良好机制和政府、企业与公众三方的密切配合。  

应当指出,在整个绿色奥运申办过程中,北京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行动多而实。相比之下,企业和社会行动少而虚;环境建设的硬件投入多、治标应急多,而面向可持续发展的规划、管理和能力建设软件投入少;社会签名多、呼吁多、愿望多,但是组织、有规模、有实效的改善首都环境的社会行动少。其实,很多环境问题不只是一个投入问题或技术问题,更多场合下是一个认识问题、管理问题和伦理道德问题。认识不够、责任不清、监督不力、管理不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软件原因所造成的环境问题往往比技术落后、资金短缺所造成的环境问题多得多。为此,我们呼吁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把申办绿色奥运的动力凝聚成生态北京建设的全民行动,发动全市居民一起参与生态北京的规划、建设、管理、监督、宣传和能力建设活动。应立即制定一个生态北京建设的全民行动计划,以明确责任,界定目标,落实方案和监督手段,确保行动效果。具体建议如下:  

1、强化政府的宏观调控以生态北京建设为纲,强化各级政府的观调控能力和软件建设能力,加大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力度,促进决策、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与系统化。要让生态北京行动计划家喻户晓,并与北京市"十五"和2010年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及城市发展的总体规划有机结合,明确各项任务的政府责任部门和数量指标,制定、完善和实施有关生态建设的法规、政策和标准。要完善建设项目的生态可行性论证与生态影响预评价和后评价制度,组织编写和实施各类详细规划驻专项行动计划,并将任务逐级分解到每一个街区、单位和个人,诱导、规范和监督企业和社会的环境行为。要协调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与民间的绿色行动,监督检查任务完成情况,并将实施效果纳入每年政府业绩的考核指标。加大绿色奥运行动的宣传教育工作,在行动计划实施中接受法律、民众及社会舆论的监督。

2、诱导企业的生态转型很多环境问题是由不适宜的生产和生活活动直接或间接、有意或无意造成的。许多这些问题通过改革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工艺结构,明确企业的责任、义务、强化企业的首都生态意识是可以解决的。每个企业都要将绿色奥运行动与企业的生态转型相结合,以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为纲,开展产品和工艺的生命周期分析,计算本行业、本单位对首都生态的贡献率,加速生态产业孵化、生态工程设计和生态产业园的重组。改善企业的生态管理,建立企业的"绿色核算体系",全面削减产品生产、加工、营销、使用及废弃过程中的环境影响,完成市政府下达的限期治理、总量削减、"关停并转迁"的污染防治指标和生态建设任务。在全面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和生产实力的同时,将环境管理上升到生态管理的水平,变污染负效益为经济正效益,为绿色奥运做出扎实的贡献。积极引导和重点实施生物质循环利用生态工程、废弃水分散治理系统回用工程、可再生能源及能源清洁利用工程、生态卫生厕所示范工程、绿色包装品工程、绿色食品和生态产品示范工程、生态交通示范工程、生态建筑示范工程、废弃地生态恢复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持续利用工程、奥林匹克村及比赛场馆生态建设示范工程。到2007年,全市企业ISO14000认证合格率超过50%。强化全社会对生态北京建设、规划、管理过程和业绩的监督、评价、和参与。

3、打一场生态建设的人民战争北京有大批热心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国家级、市级和区县级的民间团体和自愿者组织,其中包括了大批学生、妇女、宗教、少数民族和科技人员。他们是生态北京建设行动的主力军。要把绿色奥运行动和生态文化建设相结合,积极扶持各种绿色学校、绿色医院、绿色企业、绿色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商店等示范工程的建设。要把这些绿色活动扩展到每一个单位、个人和全市每一个角落,根据各自的特长和专业优势,制订本组织或团体参与有关生态北京建设活动的实施计划。积极参与和支持本单位及本社区完成行动计划。要将思想工作和行政手段相结合,诱导和动员每一个北京市民和单位为改变本部门、本街区的环境面貌建言献策、尽心尽力,实行分片包干制、举报制、义务巡逻制。对监督、举报有功人员要予以奖励。要充分发挥各种媒体在生态活动中的教育、宣传、激励和监督作用。大力开展有关生态建设的宣传教育活动,编写生态北京建设手册,出版各种生态建设的科普读物、声像制品和影视作品,大力普及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意识,支持和监督政府、企事业单位完成生态北京建设任务,将决策者、企业家和普通市民的生态意识提高到发达国家城市居民的水平。

提 案 人: 王如松(209)
联系地址: 海淀区双清路18号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手机号码: 13701030925
邮政编码: 10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