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优秀提案选登

切实关心市优秀运动队,进一步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来源:

主题词:教文卫体.体育.竞赛                                                          立案日期:2001.02.06

政协北京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党 派 团 体 提 案

第0908号

案 由: 切实关心市优秀运动队,进一步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审查意见: 建议体育局研究办理
提 案 人:  
内 容: 目前北京部分竞技体育项目水平严重下滑,队伍不太稳定。其水平与我首都地位不相称,借九运会即将来临之际,我们体育界部分政协委员向市政府有关部门建议,切实关心我市优秀运动员,特别是优秀运动员待遇问题,充分调动社会办体育等积极因素,促进我市竞技体育水平的提高。

 

建议一:学习上海、广东、江苏、辽宁、山东等省市的经验,请市政府有关部门出面牵线,论企业与运动队联姻,成立俱乐部,改善训练条件,增加比赛机会,同时提高企业知名度。

建议二:市优秀运动员是青少年的佼佼者,是国家宝贵财富,担负为北京为祖国争先的责任。运动员从小进行大强度专业训练,吃的是短暂的青春饭。而我市运动员工资与其它省市如上海、广东相比偏低,约800-1000元,而他们在3000元左右。与其它行业比工资也偏低,加之运动员后顾之忧甚多,例如"伤病、低学历、无其它谋生技能"等。均导致后备力量缺乏,我市田径运动员招生招不过大学,此外,我市有的项目运动员跳槽,转会到待遇好的外省市运河的倾向(如八运会跳高运动员金玲本是北京,后被上海挖走,为他们争得金牌)。北京队教导员、科研人员及医务人员工资均较广东、上海等地的同行低至少一倍。这些都不利于提高运动员教导员及其它相关人员的积极性和稳定性。

建议三:应该有计划地修建训练场馆,改善训练条件。目前有不少运动队训练条件极差,几十年不变,应制订十五期间训练基地的建议规划,在改善软件的同时,提高硬件设施水平。

综合以上的各项措施以提高北京市优秀运动队水平与北京国际现代化大都市地位相符合!

请有关领导斟酌我们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