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优秀提案

关于在地铁4、5号线施工中不要破坏古都风貌的建议

来源:

政协北京市第十届二次会议 

         

0070号 

    由: 

关于在地铁4、5号线施工中不要破坏古都风貌的建议 

 

 

    容: 

 

 

  横穿北京旧城繁华地区的地铁4号和5号线正在加紧施工。据悉为了保护古都风貌、防止施工扬尘造成环境污染,地铁4、5号线在招标时曾明确规定采用“遁构”法施工,施工全部在地下进行。遗憾的是,中标单位在拿到项目以后,为了节省资金,不去购买遁构机,而是用比遁构便宜得多的打井的办法,将暗开挖改为地上明开挖。现在已开工的每一个地铁站(如北新桥、雍和宫),都有一大片胡同、四合院被拆毁,而且工地扬尘和其他扰民现象也十分严重,引起广大市民强烈不满。为此建议:   

   1.政府有关部门要坚决纠正地铁4、5号线的施工单位的错误做法,在今后的施工中必须坚持遁构法施工,杜绝滥拆胡同、四合院等破坏古都风貌的现象再继续出现。  

   2.地铁4、5号线的出口一般设在路口边上,均为“黄金地段”;为此要警惕施工单位为平衡资金,在地铁出口兴建高楼,破坏旧城的历史风貌。政府有关部门要坚决把住地铁出口方案设计这一关,地铁出口建筑可以恢复已拆除的四合院,也可以修建其他传统风貌的建筑,绝不能盖高楼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