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网民来信

北京公交路号整顿之详细建议

来源:

    随着北京建设的不断加快,北京的公交也在飞速地发展,近些年,京城里增加了不少的公交线路,市民有了多种的选择。但随之而来暴露出一些问题,下面简单一一地阐述: 
  问题(1):有不少线路(指一个路号)会分出好多分支来,多的达十余条之多,并且多出的这些分支线路很多没有明显的识别标志; 
  问题(2):这些分支的线路有不少连站牌都没有。 
  问题(3):有的线路上会有非空调车和空调车两类车型,但没有很明显的识别标志。 
  以上这些暴露出来的问题,在现实生活中,的确给市民的出行造成一定的影响。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北京巴士股份有限公司的7、8、特字头线路上,以及八方达巴士长途公司的9字头线路上。 
  要解决目前存在的这些问题也不是很难,下面是我的建议阐述: 
  问题(1)的解决方案:对于存在的一路多线的现象,可以采取路号升位(即由目前的3位数字路号升级为4位数字),或者采取“路号+支+分路号”的统一格式来编排; 
  问题(2)的解决方案:这个问题就更好解决了,把那些有线没站牌的线路,一一把沿途的站牌补齐。 
  问题(3):分辨非空调车和空调车,我建议,可以用一个字母“K”来做统一区分:把空调车的路号统一编排为“K+路号”的格式,其他的普通非空调即为普通的路号格式。 
  希望有关部门能予以考虑,让今后首都的市民出行起来更加便捷! 
  ――2005年1月23日于北京穆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