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嘉宾访谈

1月21日政协委员谈“关于加强我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的建议案

来源:首都之窗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一直留在这里的老朋友对你们的耐心等待表示万分感谢,对于刚进来的新朋友表示欢迎,四点到五点的时间是政协与首都之窗联合举办的“政协委员谈提案”第五期,作客的嘉宾非常不一般,也是我们的贵客,首先介绍的是非常优雅的女士民进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朱蓉先委员,这边这位是民进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农业局副局长尹有奇,同样优雅的男士是北京市农药检定所常务副所长陈博,欢迎您们的到来。 

  希望通过这种网络的方式,让大家了解到正常多党合作的主题,也希望三位听到网络上的声音。我们今天聊的话题是“关于加强我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的建议案”,欢迎网友积极提问。可能有些网友不太了解党派的提案是怎么回事? 

  朱蓉先:这个是党派共同希望提出来的重要的课题,一般是在年初决定的,他们做认真调查研究形成了这个提案,之后经过主委办公会讨论,觉得可以代表民进了,要交到民进的常委会进行审议,通过之后才能进行党派提案提出来,这个是重大问题,特别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问题,再一个就是说调查内容是深刻而有意义的,这样的提案交到北京市政协是非常受到重视的,交到北京市委是由书记来批示的,批示到各个部门,办理的回复也要提前办。 

  我们觉得这个提案“关于加强我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的建议案”刻不容缓,这个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所以我们就作为党派提案。 

  主持人:听您介绍之后,党派提案在提出和办理都是和普通委员提出提案是完全不一样的,主要是经过层层过滤,更为重视。 

  朱蓉先:回复非常认真。 

  主持人:在了解了党派提案之后,我们会进一步了解“关于加强我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的建议案”的相关内容。 

  主持人:有网友说,动物防疫是做什么的? 

  尹幼奇:动物和人类有相近的地方,比如说动物、植物、微生物,人属于高级动物,这个大家在学生物的时候都知道。动物的防疫类似于人打防疫针,这是预防人得疾病,动物也要打防疫针,主要是预防动物的重大疾病所采取的措施,不光是打针,还有其他的措施。 

  主持人:我们今天为什么会提出这个提案呢?就是把动物防疫作为提案的重中之重的提案来提? 

  朱蓉先:这个还是应该说关系到国计民生,关系到人的安全。SARS之后我们非常重视人的防疫,加强了机控中心的建设,但是动物生了病有的会影响到人的安全,大家都知道禽流感,前一段也紧张过一阵,现在还在发生禽流感,而且还死了人这样的一些病人接触,人就会死,动物处理不当也会影响人的安全。动物出现疾病之后,大面积的死亡,一个是互相传染引起更大面积的死亡,而且我们的农民、牧民也会受到极大的财产损害。我们觉得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和人的防疫体系的建设有比较大的差距,我们提出这个建议,是希望对动物的防疫体系,实际上也是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健康问题,真正把公共卫生建设好。 

  主持人:有网友说,非典和禽流感都很可怕,动物一定要做好防疫。 

  主持人:有网友说,家里养小猫小狗算不算动物防疫范围? 

  尹幼奇:算,为什么动物打防疫针,因为动物和人类从物种上说接近,植物是比较远的,越接近的疾病越容易互相传染,现在说人畜共乱病,禽流感就是人畜共乱病,小猫小狗也需要打防疫针,被狗咬伤之后狗要打防疫针,人也要打防疫疫苗,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及时及早去医院打防疫针。 

  主持人:有网友说,家里养了小猫小狗需要注意什么? 

  主持人:刚才您说了打防疫针,这是很重要的一点,还有什么注意的吗? 

  尹幼奇:我们家也养宠物,不要和宠物太亲热,比如说唾液就容易传播疾病,晚上宠物会钻到你的被窝里,这个尽量避免,不要太接近,他舔你的手或者是其他地方,传染的危害性会增大。 

  主持人:您家里养的是什么? 

  尹幼奇:小狗。 

  主持人:有网友问,听说宠物身上有很多病菌,对孩子不好,家里有孩子是不是不养宠物为好? 

  尹幼奇:孩子看多大,婴儿和幼儿园的时候不要养,儿童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比成年人弱一些,为了保护他们最好是等儿童长大成少年养一些,这个是为了防备万一。比如说家里两个大人一个孩子,同样的几率孩子传染要大。 

  主持人:朱委员养动物吗? 

  朱蓉先:原来养猫,都是成年人还好办一些。 

  陈博:家里宠物如果发现不舒服也需要及时诊治,现在的宠物医院也很多,要去正规的经过咱们卫生防疫部门认可的宠物医院去诊治。 

  主持人:有网友说,前一段时间在首都之窗宜居城市论坛中看到很多讨论养犬的帖子,有很多犬死了之后,不知道怎么处理,政府也没有告知。 

  主持人:我们现在有没有相关的办法关于宠物死了之后怎么办? 

  尹幼奇:现在我国绝大多数的办法都是深埋,然后是经过化学药物处理,第三是焚烧,最好的办法是焚烧,焚烧还需要一应的焚烧场,北京市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建立焚烧场,但是计划,包括我们的提案中也提出要建立有一定规模的焚烧场。有可能是到烧人的地方去烧的话,可能是宠物、病鸡、病马,是不好的,还是要单独焚烧。据我了解北京市发改委最近有这个计划,经过初步论证,正在经过意见,农业局也分管着一些问题,如果有办法的话,我们会尽快想社会公布,目前来讲,这部分处理起来比较散、比较乱一些,我估计有一年的时间这部分就会初步规范的。 

  主持人:动物防疫体系涉及面很大,我们不妨去当前市民和媒体关注的谈起,刚才我们谈了很多,我们能否从动物尸体处理这方面聊起来。 

  主持人:有网友说,绿色奥运互换北京尽快管好动物尸体,它是一种特殊的生产生活垃圾,危害环境,冲击经济秩序,并能够引发恶劣的突发事。 

  朱蓉先:这个非常正确。 

  主持人:这是不是也是咱们提这个提案的原因? 

  朱蓉先:没错。 

  主持人:有网友说,2008年绿色奥运一天一天的临近,经过了非典和禽流感之后,市民对卫生安全更加关注了,一些死鸡加工厂长期存在于北京郊区,这些都提示着北京尽早起动动物尸体管理。 

  尹幼奇:现在有这方面的管理,但是大部分都是采取深埋的办法,比如在进京的入口,发现一只有病的猪都要销毁,现在主要采取深埋的,这也是一个办法,但是一些菌尽管到不了地面,有的还是存在的,最好的办法还是焚烧。 

  陈博:特别是像群众一家一户赡养的就难度就比较大,他会弃之到任何的地方。我们也建议,一个是把死禽送到相关的部门,城区的人我们建议到宠物医院,集中以后统一处理,这样就方便处理了。 

  主持人:动物尸体管理也是农业局的工作之一吗? 

  尹幼奇:现在管理的范围是一些病的畜禽,而且是执法查到以后没收处理的。真正涉及到动物老死这一部分还不是特别明确。 

  主持人:就是说现在没有一个具体的部门负责? 

  主持人:没有特别明确的指定一个部门。 

  主持人:还是希望咱们的动物防疫体系尽快的建立,希望我们的提案在明年看到很好的结果。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 

  主持人:这也是大会发言的题目之一,这个大概在什么时候大会发言呢? 

  尹幼奇:后天。由我代表民进发言。 

  主持人:网友不是专家,发表的观点难免有一些片面,但是网友又是最活跃、最热情的,网络就是给大家一个发表己见的平台,还是希望网友发表意见,三位嘉宾更希望和网友交流哪些方面的话题?是希望网友反映问题,还是提出建议? 

  尹幼奇:我们还有重要的一部分没有说到,我在农业局当副局长,我搞农业搞了一辈子,现在也担任一定的职务,比较了解基层,现在我觉得北京市动物防疫体系最薄弱的环节,存在问题最多的层次,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还是在基层这一块,就是咱们所谓的乡镇,就是郊区某个乡某个镇的基层的兽医站,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各个地方的生活调整还在提高,你们有机会去可以看一看,那个地方是比较艰苦的,上面各方面的布置都需要他们基层一只一只的鸡鸭去打防疫针,我们这次主要是想把基层这一部分切实加强一下,很多的事情落到实处,市长也提出,工作重心要下移,要前移。我们呼吁领导部门包括农业局帮助基层作起来。 

  主持人:根基扎实了,就更容易理顺一些。 

  朱蓉先:也是希望市里把人畜共患病重视起来。首先是要有队伍,有经费,要有预防队伍、治疗队伍和监督执法的队伍,三支都要分门别类的建好,还有后续人员,要有新的大学生投入到这个工作里,我们的持续发展问题,在队伍建设上还是需要加强的,还有对于这部分人的经投入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这些方面,就是队伍的建设和体系的建设,我们提出了一些要求和建议。 

  主持人:实质上体系是一个很大的概念。 

  朱蓉先:对,不仅是战略问题,而是农业局一条线,重要的一条线就是执法和治疗分开,要和预防分开,预防应该是一个单独体系,对这部分人,公共卫生这部分人怎么加强支持,这个很重要。 

  主持人:陈所长您希望通过今天的访谈和网友交流哪些方面的问题,希望得到网友哪些方面的建议? 

  陈博:网友了解的范围比较大,我希望大家就自身知道的东西多给我们反映问题,我们根据这些问题和现状指定相应的管理对策,这样我们的方案覆盖面就会广,我提出网友提出一些具体生活中发现哪些问题?存在哪些问题?需要我们解决哪些问题? 

  主持人:有网友说,不可食用的动物尸体经过加工进入人们几乎不设防的生活,而且这些食品价格低廉,用眼睛看不出好坏,这些食品在城市、乡村颇受欢迎。 

  主持人:对于这位网友的观点,几位有什么看法? 

  尹幼奇:这个主要是利益驱动在里面作怪,应该叫一些不法分子违反有关的法律法规,篡取最大的利润而进行的不法行为,这不仅是违反社会秩序,这是有害群众的健康的。 

  朱蓉先:这是一种犯罪行为。 

  陈博:我们的体系不完善,存在的监督管理不到位。根据这些情况,我们建议设立举报制度,把群众发动起来,进行广泛的监督,建议老百姓购买食品的时候最好是从国家正规的商店去买,不要贪图便宜,我们也去过农村,集贸市场露天食品就散放在那里,基本的卫生都得不到保证,所以大家还是要去国家的商店和大的超市去购买。你到小贩那里购买,后来找人都找不到。 

  尹幼奇:很多的市民、百姓吃到死猪、死鸭做的食品觉得没事,当时可能是没事,但是里面的化学素质和重金属在身体里积存,过十年八年你的岁数大的时候,你就显现出来了,甚至癌症也容易引起,不要顾眼前吃一些死的牲畜做的产品,里面的毒素还在,存到一定量爆发,疾病就爆发了。 

  朱蓉先:不能被表面现象迷惑。很多死鸡加的香料很多,颜色也很诱人。有的人认为只要是烧熟了就没事,实际上不是那么回事。 

  主持人:还是不能贪图眼前的小利,要从自己的终身健康考虑。动物尸体处理这个是不是也是动物防疫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朱蓉先:是的。 

  主持人:有网友问:怀孕养宠物好吗? 

  朱蓉先:这个不可以,有时候容易引起流产。 

  尹幼奇:这个是人的特殊阶段,容易感染上疾病,一旦感染上不是你一个人,还有一个胎儿,最好不要养。 

  主持人:我们的专家一再强调,怀孕期间不要养宠物。 

  主持人:有网友说,动物尸体处理应该由法规来约束,政府要高度重视。 

  陈博:这个提得很好,从我们专业的角度考虑,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干什么工作都要规范管理,只要指定法律法规,规定了哪个部门处理,这个部门必须要收购,及时处理,每个环节有法可依,我们执行起来也容易,现在这个情况,上哪里上交都不清楚,扔到垃圾堆里你也没有办法追究。 

  朱蓉先:现在没有规定专门的部门来规定。 

  主持人:法规也是防疫体系的一部分吗? 

  朱蓉先:是的,我们建议要建立相关的法律法规。 

  主持人:那么这个提案的内容相当广。 

  主持人:有网友说,据估算,中国每年因疫病造成的畜禽死亡的直接损失达238亿元,年直接间接损失达千亿元,这些损失并没有彻底的消失蒸发,而是以动物产品的形式进入了生产加工销售领域,变废为宝了,这还是尹局长说的废物利用的问题。 

  朱蓉先:在我们监督视之内的大型的养鸡场等不容易出现这些问题,散养的比较容易出现。 

  陈博:现在有的形成一条龙了。 

  朱蓉先:在我们公共站有专门的人在检查,但是有的人不走公共防疫站。我们发现我们的工作人员晚上去查,白天还要去打针。 

  陈博:这些人经常用晚上中午吃饭的时间闯关,我们现在是24小时坚守,但是只是一个关口,像小道等我们顾及不到的地方就没有办法了。 

  主持人:有网友说,现在非法处理动物尸体过去无罪,现在有罪。 

  尹幼奇:工商部门也出版过规定。 

  朱蓉先:现在我们呼吁建立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这是地方法规。尽快出台这个法规还是相当重要的。 

  主持人:动物防疫体系应该是方方面面的,刚才我们不只一次的说过这个问题,除了包括动物尸体的处理,还包括哪些内容? 

  尹幼奇:第一是管理,因为目前北京市管理这块仍然非常重要,在市场没有特别发达完全完善之前,包括市一级县一级乡镇一级的网络管理体系,原来的体系有,就是各种级别续订兽医,包括检疫监督,通过几十年逐步出现一些问题,但是有时候线断、网破、人走。从管理来说要进一步理顺、加强。2000年政府改革,有的畜牧兽医站被撤了,变成畜牧兽医中心了,这个属于事业单位,畜牧兽医局是属于部门,属于执法主体,而畜牧兽医中心没有执法主体地位。基层我刚才说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另一方面,防疫、简易、简易监督是三位一体,一个是以前的预防措施,还有是得了以后如何进行诊治、诊察,监督是监督这两部分如何运作,应该有一个技术业务监督体系,要有专门的队伍来进行监督,这三方面,平时大家说的既是足球运动员又是裁判员,这就不顺了,这还没有彻底分清楚。 

  还有一个有些公益性的,比如我替政府执法来搞一些法规的贯彻,给畜禽打防疫针,有的防疫站还要创收,政府这一部分就逐步淡化了,这对咱们的畜禽疾病造成很大的后患,有可能一爆发,下面的一些措施、人员、队伍和体系都跟不上,这次搞这个,我感谢禽流感,禽流感实际上是给咱们打了一个预防针,让咱们尽快把防疫体系建好,下次再有什么事能够跟上去。 

  尹幼奇:现在要做好基础工作,市政府也说今年是基础年,基础工作要扎实,尽量要把一些疾病防患于未然。 

  主持人:尹局长分析得很透彻,肯定农业局在这里面要做大量的工作,非常不容易。 

  主持人:有网友说,今年夏天我经常过107国道,旁边都堆放着动物尸体,气味很大,居民反映很长时间没有人管了。 

  主持人:另外有网友问,中国有没有动物防疫方面的法律,有法可依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尹幼奇:有,国家有国家级的动物防疫法,北京市也出台了地方的动物防疫法,法律法规目前来看都有一定的法律法规,问题是现在法律法规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包括路边的死的牲畜,谁扔的抓住以后要有法律追究,而且发现的人应该有义务处理一下,比如找个土地深埋一下,法律是一方面,还要提倡教育大家有社会公德,一个死牲畜在路边的时间越长,对人类的危害越大。过去若干人都没有搭理实际上大家都是受害者,这还需要大家从思想认识上提高,这个会越来越好。 

  主持人:我们也相信越来越好,我们用期待的目光等待进一步的举措。 

  主持人:有网友说,北京市应该有动物福利法,按照国际公认的标准,动物分为六类,动物福利法被普遍认为动物免收痛苦的自由等,北京应该按照国际标准建立按照符合实际情况的福利法,他所说的动物福利法在咱们的动物防疫体系中有没有涉及到? 

  朱蓉先:没有,我们认为首先把防疫体系建立起来很重要。 

  陈博:这个建议是好建议,但是有点超前。按照咱们国家目前的情况,要作到这一步还达不到,但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逐步的会向那方面努力。 

  主持人:这个可能是下一步要作的工作了,目前的工作就是动物防疫体系。 

  主持人:有网友说,动物防疫要以社区为单位,打阵地战,首先要保障人的安全。 

  朱蓉先:对,这是很好的建议。 

  陈博:要以村为单位,以社区为单位。实际上我们很多的部门都是这么执行的。 

  主持人:下面是宜居城市论坛的留言。 

  主持人:有网友留言,动物加工管理涉及非常广泛,研究其危害必须既细致入味又要通盘考虑。 

  主持人:另有网友留言说,北京市应该尽快出台北京市动物尸体管理办法,彻底解决因动物尸体管理滞后所带来的环境、食品、防疫等问题,同时也为2008年以后北京市动物尸体管理打下基础。 

  朱蓉先:这个建议非常好,我们也希望将来把这个更加完善。 

  尹幼奇:在法律上动物尸体处理有这方面,但是不完善,比如像农村散户遗弃的涉及得不多,更多的涉及到是发生疾病的、规模性的,或者说政府捕杀的一些。 

  陈博:在地方性法规指定的过程中一定要细化,针对性和执行性要强。 

  朱蓉先:社区要加强管理,工作就好做了。 

  主持人:对于网友的意见,几位将会怎么处理呢?会不会吸取好的建议形成新的提案,或者是融合到现在这个提案里面,提交到两会上? 

  朱蓉先:我看有的可以融合进来,我们这个提案中基本上都概括了这些内容。 

  朱蓉先:具体细化的我们会进一步提出。 

  尹幼奇:比如说动物福利法我有必要记下来,但是目前我国随着经济收入和总量、人的生活水平提高,迟早要提到法律的桌面上来,这是我们大家的共同认识提高,因为法律是大家的共同意识,如果我们的思想观念到那一步了,自然就好了,还有就是动物死尸单独立法,我也是比较赞成的。就目前的状况来说,单独为动物尸体来立法,显得小了一些,目前是融入动物防疫法里面,但是涉及得不够,这些问题我们回去在研究一下,怎么能够做得更加全面。如果你处理一部分,另外一部分不处理,和没有处理一样。所以就是大面积的和零散的都要处理,这是很重要的一块。 

  主持人:我代表网友感谢三位,对于他们的建议和意见终于有了反馈的地方,能够被三位吸收提到政协会上。 

  主持人:有网友问,我养了一只猫,会有哪些问题?小猫会得什么病?是不是经常需要体检?是不是一年检一次? 

  尹幼奇:小猫平时注意皮肤病,一般的皮肤病都是容易传染的,另外宠物犬宠物猫都容易得感冒,人得了感冒容易传染给它们,它们感冒也容易传染给人。 

  尹幼奇:都是哺乳动物,互相传染的可能性比较大。 

  陈博:具体的可以到宠物医院咨询,购买相关的书籍看一下,因为这个涉及的范围比较广,具体的问题具体的分析,还是要找医生对症下药。 

  主持人:我们越来越聊天到日常生活了,不妨聊一下瓜果蔬菜农药残留的问题,可能也是网友比较关注的问题,可能今天我不作这个访谈,我也不是特别了解北京农药鉴定所有这样一个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什么工作呢? 

  陈博:主要是负责农药残留检测、农药质量检测、农药监督管理、新农药的实验推广、农药登记资料,北京有一个农药生产企业,要生产一个农药品种要先到我们这里办理手续,我们同意之后才能生产,就是从源头上抓农药,哪些能够生产哪些不能生产。 

  主持人:可能和市民相关的就是残留问题,很多市民包括我在内吃水果只吃有纸袋包装的那种,因为没有污染,而且很少吃韭菜等不容易洗净的菜,就是因为农药残留的问题,这些担心和做法有没有必要? 

  陈博:北京的蔬菜04年我们检测了8000多个样品,合格率达98%左右,北京自产蔬菜、水果的质量还是有保证的。现在就是对外地的蔬菜瓜果进北京,北京也有要求,基本上就是进行认证,对他的农药使用标准进行认证,我们认证之后它才能进来,总体上说,北京目前瓜果蔬菜市场还是比较好的,比较健康的。 

  主持人:就是在北京买的瓜果蔬菜还是比较放心的。 

  陈博:是的。 

  主持人:怎么分辨哪些蔬菜能买?哪些不能买呢?可能有一些是经过一些渠道流入北京,普通市民没有办法分辨,您有什么绝招? 

  陈博:从目前来说这是很难达到的。我们现在比较注意的一是从外观上观察,有的有农药斑点,油滴状的圈点尽量少买,第二是从味道上辨别,有蒜臭味的,就是农药高的,尽量少买。关于韭菜的问题,前两年有一些人因为高利益用了很多农药,近两年从外观上来看我的经验是叶片非常浓绿厚实的尽量少买,一般的农药中的磷和韭菜中的成分结合之后,使韭菜的叶片更浓更厚实了。从权威角度来看,一般我们的市场和商店都有快速检测,几分钟结果就可以出来,根据这个结果你就可以确定该买不该买了。 

  总的来说要从外观上判断农药是否超标,是很不正确的。 

  主持人:再把话题转到动物防疫上。 

  主持人:有网友问,动物防疫是否有季节性,哪个季节动物得病会高一点。 

  尹幼奇:应该有季节性。因为传染病一般是微生物,单细胞的和一些少的生物,变种也比较快。每一种病毒和病菌都是其适应的温度和湿度,在最适宜的时候反映得快,不适宜的时候就死亡了,根据不同的疾病,应该有不同的季节,容易有突发性。禽流感一般都是春天,SARS一般也都是冬天开始,到春天。南方北方不一样,根据不同的气候、环境和生产条件有它自己的规律的东西。不是高发期的时间也不是说一感没有的,就是说量的多少。 

  主持人:也就是说,像咱们动物防疫体系,他的意思可能想问就是某个季节会像突发事件那样比较重视个有的就比较淡一些?有这个说法吗? 

  尹幼奇:基本没有。因为咱们面向的是成千成万的病菌和病毒,牲畜种类也不一样,一年四季都要防范。对于鸡,禽流感有季节性,但是若干的病结合在一起就没有季节性了。 

  陈博:我们会掌握什么季节会得什么病,这个季节会把这个病放到防疫的重点,那个季节可能把那个病放在重点。 

  主持人:看来工作的任务非常重。 

  尹幼奇:是的。 

  主持人:有网友问,我们吃的肉很多都是从外地来的,如果外地工作搞不好我们就惨了,我们的工作是不是非常严格呢? 

  主持人:这个还是非常严格的,24小时盘查。 

  朱蓉先:我们还是希望这个体系更加完善,阻挡大量的不卫生的食品。 

  陈博:比如我们河北有一个屠宰场,经过我们的认可,检疫员要盖简易通过章,有这个章它才能进北京,没有章进不来,但是不能排除黑窝点闯关。 

  主持人:我们的愿望是很好的,我们希望北京的食品市场越健康越好。再回到提案上来说。我们想请几位嘉宾分别谈谈从建立到完善这个体系,我们都还面临哪些困难? 

  朱蓉先:首先我们在管理上还是有不顺的地方,从市领导层到县到乡镇,把职责要分清楚,特别是要解决防疫、治疗、执法三为一体不分的情况,必须要分开,我们还有一些乡镇就出来三为一体,这样他们是非常之忙,要给动物治病,打防疫针还要执法,这样作的话实在上不太合法。所以我想管理体系是很重要的。 

  陈博:机构的建立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符合要求,基础设施也要加强,我们这次调研的活动中,特别是乡镇村一级条件很简陋,我们看之后都与新不忍。包括我的生活条件,如果设施不完备,我们很难辨别是什么病。我们调研中还有一个经费问题,还有人员老化,一系列的问题,认为基础条件差,资金没有保证,就没有新的大学生和技术人员愿意到基层工作。 

  朱蓉先:刚才还讲到法规问题,国家有《动物防疫法》,北京还要把地方法规改一下,还要配套。 

  尹幼奇:我比较欣赏世界上的一些国家搞官方兽医,我们的山东等地区也在搞试点,主要是采取政府指定或者政府雇佣代表政府来抓动物的防疫检疫和卫生监督,最大的好处是落实在人,上面有一个官方兽医官,咱们国家叫官方兽医师,工作性质和职能是核心,叫什么名字不重要。基层有一个从业兽医师,基本上这些政策,包括财权物都落实到具体人身上,具体事由具体人来负责,官方或者市里的区县的都有官方兽医师,谁牵头谁负责,乡镇有从业兽医师,一旦出了事就要你个人承担全部责任。好多事情落实到具体人上,这么工作一下子就传到底下去了。我想重点问题就是体制方面如何改变,如何动,这非常关键,在考虑体制方面再投入人财物,发挥最大的效果和功能,之工作更好的开展。 

  主持人:像咱们北京市农业局有没有像官方兽医师职务的工作呢? 

  尹幼奇:现在还没有。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是民进北京市委在明天政协开幕之后,除了这个提案之外,还向大会提交哪些提案呢? 

  朱蓉先:有一个土地改革的提案,有一个出版的提案。现在都在改革,事业单位变成企业单位,这个过程中国有资产保障还有一些问题。 

  主持人:咱们的提案涉及的范围还是很广的。 

  朱蓉先:因为我们的人员来自多方面,教育、科技、出版、政法,还有少部分的医生。 

  主持人:阵容还是很强大的。 

  朱蓉先:主要是为了参政议政的方便。 

  主持人:有网友说,动物防疫要深入人心,让所有的人都认识到。 

  尹幼奇:网友的关注也是对我们工作的鼓励。 

  主持人:一个小时的时间到了,稍微有点过,非常感谢朱蓉先主委和尹幼奇局长、陈博所长的解答,感谢北京市政协的支持,感谢网友的参与。下面请三位嘉宾分别与网友讲几句话,同时也预祝政协会胜利召开。 

  朱蓉先:希望网友支持我们的提案,提案实现了是我们北京市所有人的幸福。 

  尹幼奇:今后我会尽全力作好动物防疫的工作,尽自己所能保障我们的健康和安全。 

  陈博:感谢网友对我们的关注,希望我们的提案能够通过,为首都的可持续发展,为首都人民的健康服务,为2008年绿色奥运会服务。 

  主持人:谢谢,感谢网友的参与,再见。  

  摘自:首都之窗(2005年1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