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会议新闻

梁凤仪会上手机响 忙说“对不起”

来源:竞报

   人文奥运是昨天港澳委员们谈论得比较多的话题,很多委员提到了非常具体的行为规范和文明礼仪。第一个发言的郑慕智委员一口气提了一大堆应该避免的行为:随地吐痰、随手扔垃圾、随便插队、开会不关手机……

  第二个发言的梁凤仪委员也要谈谈对人文奥运的见解。“打电话时要找的人不在, 接电话的人往往会让你再打过来,很少有人愿意帮忙做个记录……”昨天下午,在市领导与港澳委员的座谈会上作为政协委员的梁凤仪正在发表关于人文奥运的建议,刚说到打电话的事,电话铃声响了,是梁凤仪自己的手机,这让她一时着了急,连忙停止讲话,关了机,忙不迭地说着:“对不起,我忘了关机。”

  开会时把手机关闭或者设为振动,这样的礼仪知识最近常常见诸报端。奥运会临近,如何提高北京人的礼仪规范和文明水平成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讨论的一个热点话题。梁凤仪今天谈的就是这个话题,但一时的疏忽让她有些窘迫。不过,她及时而真诚的道歉让在座的市领导和委员们不禁一笑。

  梁凤仪接着说:“我们现在缺少一种服务的精神。要提高全民的服务意识,这不仅是在奥运会举办期间有用,它对我们有长远的意义。”

  到会的市委宣传部部长蔡赴朝注意到港澳委员格外关心北京的人文素质情况,当场对此做出了回应。他说:“中国是礼仪之邦,北京又是首善之区,2008年奥运会我们究竟以什么面貌迎接客人,这不光是北京人的问题,而且是十三亿中国人的问题。”他说,北京将在媒体上进行广泛宣传报道,促进北京人文明素质的提高。他还透露,将组织拍摄一部有多位知名笑星参加演出的电视剧,作为文明礼仪教育的素材。“奥运会离我们只有三年多的时间了,我们希望在这三年多中市民的文明素质整体上有所提高。”

  到会的市委副书记强卫在讲话时也忍不住多谈了几句文明礼仪。“最近我看到媒体上关于一些礼仪常识的介绍,比如,去餐厅里如何招呼服务员?握手时有哪些忌讳?”强卫边说边示范,津津乐道:“这些问题平常还真没怎么注意,看了以后觉得挺有启发。”

  来源: 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