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会议新闻

京城保姆频频亮红灯 政协委员对症下药

来源:千龙网

   核心提示:临近春节,京城又现节日“保姆荒”,再度困扰北京人。今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朱尔澄也在调查中发现,北京的家政服务业鱼龙混杂,存在从业人员不健康、素质低下等诸多问题。对此,朱尔澄委员提出,应为家政服务编写教材,制定行业标准加以规范。

  临近春节, 京城又现节日“保姆荒”,再度困扰北京人。今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朱尔澄也在调查中发现,北京的家政服务业鱼龙混杂,存在从业人员不健康、素质低下等诸多问题。

  对此,朱尔澄委员提出,应为家政服务编写教材,制定行业标准加以规范。政府要加大宏观监管力度,实行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城镇下岗人员就业登记制度,为家政服务人员规范化职业化奠定良好基础。

  京城出现节日“保姆荒”

  日前,千龙网记者去看望一位老教授,在闲聊中,这位老教授告诉记者,临近春节,她家里的保姆最近打算要回家过年,自己和老伴都快八十岁了,自己没法动手做饭,现在正为找保姆发愁。去年,她家的保姆也是由于回家过年,她和老伴春节期间吃了不少苦头……

  “保姆的工资涨价了,以前一个月不过三四百元,现在五百元都难找啦!”2004年国庆过后,不少想雇佣家政服务员的家庭发现,服务员非常紧俏,不少家政公司都没有现成的人选,只能先登记排队再说。

  随着北京保姆需求的不断增加,今年北京市家政服务员短缺的情况更甚于去年,北京已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保姆荒”,预计缺口比去年翻一番,将达到6万人。尽管自6月以来北京家政服务市场的工资行情节节攀升,但和其他城市相比仍然较低的工资,难以吸引大批外地保姆。

  北京家政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大经告诉记者,与民工荒出现的原因一样,待遇偏低和对家政服务行业不能正确认识,是导致北京家政服务员紧缺的重要原因。不少外地打工人员反映,既然每月在家都能赚上三四百元,又何必千里迢迢跑到北京来赚这区区五百元呢。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在北京的低端服务业领域,外地人几乎占据了40%左右。除了家政行业,在建筑行业,2007年之前,北京对建筑工人的需求总量将达到历史上的最大值,2003年,北京大大小小的工地上共驻扎了90万民工,但这样的供给能力仍不能满足北京的需求。

  2004年,建筑民工的需求量又上升了10%,北京的部分工地民工短缺,已经开始出现“民工荒”的现象。因此,北京招一个服务员比招高层管理人员还难。红瓦大酒店的副总经理乔茜的感触更深:“原本以为通过媒体打广告,来的人会更多,结果两天下来,前来报名的总共才19个人,我问了一些同行,他们的情况也差不多……”

  家政服务业鱼龙混杂

  “现在,在北京要找个好保姆真是太难了。”1月24日晚上,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朱尔澄在接受千龙网记者专访时举例介绍说,2004年,民盟北京市委主委家一个月换了三个保姆。

  据朱尔澄委员介绍,她调查过的一家知识分子家庭雇主告诉她,他雇了一名从外地来的保姆,并让这名保姆在北京的一个医院作了一次身体检查,保姆体检结果显示“澳抗阳性”。当时,这个雇主就问保姆,为什么她的健康卡上填写的是“健康”?保姆就如实回答雇主,她来北京时,当地根本就没有为他们做过体检,就直接填写了健康卡。

  “除了健康问题,还有的保姆经常捉弄雇主。”朱尔澄说,有一个雇主家庭是老人和小孩,而保姆则经常在做菜时不把菜洗干净,比如,她把一条鱼剖完后,也从来不好好洗一洗,就下锅做给雇主吃,让雇主丝毫没有察觉。最后,雇主不经意地在保姆的日记中发现了这个秘密。

  目前,北京家政服务业的从业人员约有10万人,家政服务机构600多个。归纳起来,北京市家政服务业存在诸多问题急待解决。朱尔澄解释说,一是家政服务业的从业人员素质偏低,难以满足广大居民家庭的多样化需求。家政服务员由于大多数来自贫穷落后的农村地区,无论是生活环境还是教育背景,都与现代化都市不可同日而语,总的来看综合素质较低。

  第二,家政服务中介机构管理人员素质不高,运作不规范。一些家政服务机构运营不规范,管理人员的素质低下。同时,黑市家政公司的违规经营对正规家政服务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

  第三,家政服务业缺乏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行业管理规则。目前,家政服务业尚缺乏有效和规范的管理机制,用户和家政服务员之间缺少规范的劳动合同的约束,雇佣双方现有的劳动合同形式也还没有纳入到受法律保护的合同范畴。家政服务员的从业经历与被劳动部门正式认可的工龄之间还不搭界。家政服务员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也还无从谈起。

  对症下药开出“药方”

  随着时代的发展,城镇居民家庭对于家政劳动社会化的需求日益强烈,家政服务业也成了新兴产业。由于家政服务业是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行业,因此,家政服务业成为农村妇女劳动力向城镇转移的一条重要途径,同时也是城镇下岗人员(主要是下岗妇女)再就业的一条重要途径。而如何将该行业加以规范,成了日益受人们普遍关注的社会难点问题。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是世界上著名的拥有近12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家政服务品类繁多、需求量大、市场活跃,极具典型意义。民盟北京市委通过对北京市家政服务业的社会调查,分析家政服务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建议市政府采取以下政策措施,推动北京市家政服务业的迅速发展。

  “首先,要加强舆论导向,提高家政服务业的社会地位。”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朱尔澄认为,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就业、择业和用工新观念。为此,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等部门,都应给家政服务业开辟一个传播交流的栏目或空间,积极引导人们正确对待家政从业人员,逐渐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家政服务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其次,要实现家政服务的职业化,提升家政服务质量水准。为此,政府及社会有关部门应为家政服务编写科学、规范的教材。制定家政服务的行业标准、项目标准以及职业道德方面的标准,给上岗人员提供必要的体制保障,并引进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还需要设立专门培训家政服务员的职业技术学校,全面提高人员素质。

  三是实行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城镇下岗人员就业登记制度,为家政服务人员规范化职业化奠定良好基础。当前,家政服务人员输入渠道及进入用户家庭的途径不一,给行业的管理、规范以及违约责任追究等问题的解决带来极大的不便。因此,政府及有关部门尽快给予落实,这对开拓家政服务业的就业空间具有重要的意义。

  政府加大宏观管理监督职能,使家政服务行业的发展有法可依、有制可循。同时,也可以成立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建立覆盖家政服务员的社会保障机制。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保持城乡社会的稳定。此外,还要打造北京的家政服务业品牌,扩大劳务输出,使该行业成为朝阳行业。

  来源: 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