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会议新闻

特写:张秀平与她的北京出版文化园区构想

来源:千龙网

  千龙网1月25日讯(记者 张国伟)去年的一份提案牵出一起图书盗版大案,市委副书记强卫亲自批示、多部门联手、千里奔袭,案件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一切都和政协委员张秀平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在今年的北京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张秀平又提出了一个新的提案,这次,她将目光放的更远,“建立北京出版文化园区”成了她的一个心愿。

  “这是一个百万金钱也不换的金点子”

  张秀平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自己的提案很有自信, “这是一个百万金钱也不换的金点子!我把它提出来,是希望能引起政府部门重视,北京作为全国的一个文化中心,无论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还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都有很深远的意义。”张秀平解释说,“出版业既是一项文化事业,也是具有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北京集中了中央和地方大多数出版社,产值也占了相当比重,出版业为首都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越来越大的贡献。基于这种现状,我们建议有关部门从推进首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出发,优化发展环境,作出统筹规划,着手建立北京出版文化园区,在北京为全国的出版业提供一个发展平台和更好的发展空间,使出版业在首都的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张秀平还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字。据新闻出版总署计划财务司公布的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2002年全国共出版图书170,962种,定价总金额535.12亿元。比上年品种增长10.6%,定价总金额增长14.6%。全国图书发行总销售160.6亿册、993.93亿元,比上年册数增长2.87%,金额增长7.93%,新华书店系统总销售占全行业册数的76.7%,金额的65.6%,全行业纯销售70.27亿册、434.93亿元,比上年册数增长1.48%,金额增长6.47%。出版系统企事业单位共实现利润50.88亿元。其中图书出版单位实现利润33.96亿元,占总利润的66.75%。图书发行企业实现利润13.41亿元,占总利润的26.36%。

  “这两年的出版业形势越来越好,尽管2004年的统计数字还没出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出版业已经成为文化产业的一个重要支柱,尤其是在文化越来越被重视的今天,它的潜力依然巨大”,张秀平说。

  建立出版文化园区北京有先天的优势

  “北京的出版社占全国总量的1/2强,说明全国一半以上的出版社汇集在北京一个城市,你能想象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数字吗?”张秀平说,“从产业规模看,2001年全国的图书品种为154,526种,其中中央单位610.20种,北京市属单位2,908种,整个北京地区占到全国的41%;图书出版的定价总金额为4668,199万元,其中中央单位1536,062万元,北京市属单位57.443万元,整个北京地区占到全国的34%;图书销售总额为9209,291万元,其中中央单位1391595万元,北京市属单位188394万元,整个北京地区占到全国的17%;图书纯销售额为4084919万元,其中中央单位353,577万元,北京市属单位l07,672万元,整个北京地区占到全国的11%;出版系统实现利润533,780万元,其中中央单位11,490万元,北京市属单位2,898万元,整个北京地区占到全国的3%”。

  张秀平补充说,“这些数字有喜有忧,拥有如此丰厚的出版资源却没有获得相应的利润。作为行业大害的盗版日益疯狂猖獗,从反方面证明了图书出版业的巨大市场需求。北京作为首都,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的地位如何来体现,出版业的强大是个重要指标。北京发展出版业,建立出版文化园区具备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建立北京出版文化园区的五大理由

  对中国出版业的现状,张秀平并不乐观。她说,“按照2001年全球六大新闻出版集团的收入排名,威旺迪环球公司(Vivendi Universal)为514亿美元,美国在线-时代华纳(AOL Time Warner)为382亿美元,沃尔特迪斯尼(Walt Disney)为253亿美元,维亚康姆(Viacom)为232亿美元,贝塔斯曼(Bertelsmann)为179亿美元,新闻集团(News Corp)为138亿美元。(根据美国《财富》杂志2002年7月22日公布的全球500强资料,见《出版发行研究》2003年第3期)相比之下,我国出版业2001年全国的纯销售收入408亿人民币大约只相当于排名第六的新闻集团一家的一半。我国的出版业与世界出版业的水平还有很大差距”。

  正是基于这种忧患意识,张秀平提出了“建立北京出版科技园区”的提案,张秀平向记者列举了建立出版文化园区的五大理由:第一,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版业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地位越来越重要发挥着越来越重要,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被称为朝阳产业;第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加入WTO,为出版业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第三,北京是全国高校和研究所所在的密集地,拥有第一流的作者队伍和学者队伍,“天下学术集北京,北京学术遍天下”,北京历来被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出版社和出版商视为学术和文化创新的源泉,最富有的作者“矿藏”;第四,北京又是一个巨大的图书消费市场和交易市场。一年两次的图书订货会和世界图书博览会以及大量密集分布在北京周边的印刷装订业,庞大的产业链将产生巨大无比的蛋糕。我们对此应有一个基本的估计;第五,在京的中央所属的各大出版社囿于周边环境,大都面临发展危机,急于寻机易地扩展。北京应该支持他们做大做强。

  创建北京出版文化园区的四条建议

  张秀平认为,优化环境,首先应该优化产业环境,优先发展北京文化特色的出版业,出版业作为文化产业的一大支柱,体现文化北京的重要内涵,应列为优先发展的产业之一。为打造一个核心出版文化园区,整合北京地区的丰厚出版资源,张秀平在她的提案中提出了四条建议:

  第一,适当调整首都经济内涵,增加优先发展文化产业的创新内容。使“首都经济”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首都经济。目前北京的经济规划和产业政策基本上是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龙头,对首都经济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文化产业的发展和政策环境还相对薄弱,需要逐步重视和完善;第二、通过市政府的统一规划,建立北京出版文化园区。此举不仅可以促进北京的出版业发展,还可以带动其他产业和整个经济,对首都经济的发展产生示范效应;第三,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划定区域,提供一个发展的平台,使在京的中央和市属出版单位以及全国各省的出版单位可以利用所提供的优良环境和各项功能开展业务,从而带动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成为首都经济的组成部分;第四,园区不要政府投资一分钱,只要划定区域,中国出版集团下属的10家直属社站即投资30亿左右,建立中国特色的出版园区。

  张秀平说,“出版文化园区的建立,具有良好的出版业发展前景,既可缩小北京出版业和与国际出版业的差距,又可以为中国跃居世界出版强国作出贡献”。

  张秀平眼中的北京出版文化园区

  张秀平已经为北京出版文化园区的未来发展方向做了一个初步的设想。她认为,未来北京出版文化园区的建立和发展,需要市委和市政府有关部门作出统一规划,批准和规划出相应的场地,尽快落实。要按照产业发展的要求优化环境,建库养鱼,提供平台。从长远看,规划不应仅仅局限于北京市属出版单位。还应把范围扩大到在京的中央级出版单位以及全国其他出版社在京的异地建设;另外,园区的发展应与北京的国际大都市地位相适应,具有完备和现代化的管理功能,在区域内逐步形成设施和功能齐全,能够提供各方面周到服务的“中心发展园区”。

  据报道,日前在武汉建成的国内最大的出版文化产业设施-湖北出版文化城已有湖北省5家出版社入驻,全国几十家知名出版社在城内设立了办事处和发行部。该文化城具有出版生产、出版交易、出版信息和人才培训等多项功能。这对北京出版文化园区的建立是一个启示和借鉴。首都北京有自己独特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从高水准和高质量出发,北京出版文化园区应该体现出自己的地位和作用。

  来源: 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