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会议新闻

委员建议设立医药广告样片审查追究制度

来源:北京晚报

   1月24日,由市政协委员贾继东提出的一份有关制止虚假医药广告的提案得到了参会政协委员的热烈响应。在医药组委员的讨论会上,近30名委员争相在这份提案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贾继东委员提出的建立医药广告样片审查和追究制度的建议也赢得众多的支持者。

  贾继东委员是友谊医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 他告诉记者,现在有关肝病和肿瘤的各种虚假广告最多。“这样的虚假广告不仅误导公众,损害广大患者的切身利益,也严重损害了首都北京的形象。”据贾继东委员介绍,有的广告打着传统医药或祖传秘方的幌子,有的假借基因治疗等高科技名词,专门推销所谓的特效药物或疗法,还有的编造动听的故事,用真实病例让所谓的“病人”现身说法。其实,这些药物或疗法大多数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准,疗法不确切也没有任何安全保证。

  为此贾继东委员建议:设立医药广告的清样或样片审查制度,同时建立虚假医药广告的投诉和追究制度。由工商、卫生、药政及新闻主管部门组织相应的专业人员对医药广告的清样或样片进行审查。此外,工商管理部门可设立专门负责投诉虚假医药广告的部门,一旦接到投诉,工商管理部门可对被投诉的内容进行认定,并予以处罚,同时处罚也要包括那些刊播虚假广告的媒体。

  来源: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