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会议文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04年是全市各族人民认真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进展的一年。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常委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紧紧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落实本会十届二次会议决议和年初常委会工作要点提出的各项任务,依靠各界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为推动首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认真开展政治协商,努力提高协商水平和质量

  常委会认真组织各界委员开展不同层次的协商,促进了党和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推动了首都各项事业的发展。

  通过全体会议就本市大政方针进行协商。

  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期间,各界委员认真听取和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通过大会发言、专题座谈、小组讨论等形式,围绕本市大政方针和事关首都发展的全局性工作进行充分协商。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就经济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教育改革、公共安全、城市建设与管理、筹办2008年奥运会等重要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中共北京市委和市人民政府领导出席会议,认真听取委员意见,共商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计,体现了民主协商的精神。会后汇总了《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对北京市工作的主要意见和建议》,提交市委市政府,许多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

  通过常委会会议和主席会议就一些重要问题进行协商。常委会围绕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切实解决失地农民问题,缓解北京城市交通拥堵,加强危旧房改造与古都风貌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京郊义务教育等重点和难点问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召开会议,进行协商讨论,主管副市长分别到会听取意见并通报相关情况,委员们针对有关问题发表真知灼见,形成了4项建议案。主席会议围绕加强本市对流浪乞讨人员管理和救助工作、进一步加快少数民族乡村经济发展、首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组织建设、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等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形成了4项建议案。这些建议案提交市委、市政府后,均受到重视,对推动相关工作起到积极作用。例如,对《关于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切实解决失地农民问题的建议案》,市委书记刘淇作出“结合近期的工作安排,逐项研究建议案的内容,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的批示;市委农工委、市政府农委等六部门共同进行研究和办理,向市政协提交了办理报告;市政府出台的《北京市建设征地补偿安置办法》体现了建议案的有关内容。

  通过议政会就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协商。

  与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共同举办议政会,围绕实施“人文奥运”、增加农民收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等问题,邀请相关职能部门通报情况,市主管领导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意见,与会人士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议政建言,对促进相关工作的改进和加强起到积极作用。

  通过专门委员会就本市有关地方性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制定进行协商。

  围绕《北京市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方案》、《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等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制定,以及推动《北京市集体合同条例》立法进程,有关专委会组织委员座谈讨论,提出意见建议,体现了协商于决策之前。

  (二)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切实加大监督力度

  常委会把加强民主监督放在全年工作的重要位置,采取多种措施,深化对民主监督的认识,探索民主监督有效途径,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取得了新的进展。

  围绕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开展重点调研。

  由主席和两位副主席主持,组织市政协有关部门和专委会以及区县政协就“进一步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联合开展调查研究,召开不同类型座谈研讨会26次,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及有关专家学者等700余人次参加,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调研报告和5项分题调研报告、3项考察报告,系统总结本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提出进一步重视和支持这一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主席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建议案》,连同有关报告一并提请市委市政府研究参考,为进一步推进民主监督工作奠定了基础。

  就民主监督理论与实践进行深入研讨。

  组织召开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和区县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研讨会,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就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作法和经验进行广泛交流;就民主监督的性质、地位、特点和作用,民主监督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加强民主监督的方法和途径等进行深入研讨,取得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这些研讨活动,起到总结经验、探求规律,深化认识、增进共识,开拓思路、指导工作的积极作用。  

  在实践中努力推进民主监督工作。

  继续坚持和完善原有的民主监督形式。全年共组织视察、考察活动140余次。通过这些活动,委员们深入了解本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发展、非公经济发展、城市危旧房改造与古都风貌保护、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禁毒戒毒等方面工作,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北京市“十五”时期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等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财政预算、新闻舆论导向和舆论监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等民主监督小组积极开展富有自身特点的活动,在原有基础上拓展了工作领域。全年新推荐47名委员担任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司法机关的特约监督员,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新的有效形式。市政协有关部门与《北京娱乐信报》合作试点,创办了《走近您身边,为您办实事》专栏,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协委员提案或意见建议以及政府部门采纳办理情况等进行追踪采访和报道;市属其他有关媒体相继开办和加强了报道政协工作和委员议政建言的专版、专栏、专题节目。这些举措,促进了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增强了民主监督实效。

  (三)主动参政议政,不断拓展参政议政的领域

  常委会围绕首都改革与发展中的一些重要问题,组织各界委员,通过多种形式参政议政,取得了积极成效。

  通过调研、考察、研讨、论坛等形式参政议政。

  围绕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问题,组织专委会开展调查研究,与天津市和河北省政协共同举办“区域经济发展论坛”,进行交流和研讨,提出建设性意见。组织专委会同本市有关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合作,围绕实施“人文奥运”开展系列研讨,促进并深化人文奥运理念的研究工作;就国有企业产权改革、奥运科普、医院体制改革与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北京心理卫生咨询服务体系建设、农村信用社改革等问题,进行调研、考察和研讨,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举办“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北京城乡统筹发展中的医疗问题”,“维护农民权益、统筹城乡发展”、“保障来京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等研讨会或座谈会,发挥各界委员和专家学者专长与智力优势,提出有见地的观点和意见,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通过专题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的形式参政议政。

  围绕本市水价调整问题,先后召开两次座谈会,主管副市长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应主管市领导及有关职能部门要求,组织委员围绕本市商业流通发展规划、非公经济发展、公交线路调整等问题进行座谈;就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教育卫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首都社会治安、文化和文物、城市供暖等方面工作,举行情况通报60余次。通过这些形式,委员们坦诚建言,为有关政策制定、措施出台和改进党与政府工作提供参考,发挥了积极的参政议政作用。

  (四)努力提高调查研究水平,为履行职能奠定基础

  常委会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基础,认真开展这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精心选择调研课题,加强对调研工作的组织领导。

  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实施“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选择事关首都改革发展的重要问题、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 题,列为全年调研的课题。每项重点调研课题都由主席或副主席牵头负责,进行具体指导;主席会议和常委会会议认真研究讨论重点课题调研报告,促进调研水平的提高。有关专委会和部门加强同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精心组织调研活动,广泛动员各界委员和专家学者参与,确保各项调研工作有序开展。各界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高涨,积极参加相关调研,使政协的人才和智力优势得到进一步体现。常委会确定的6项重点专题调研和专委会确定的有关专题调研均已完成,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和参考。

  加强多方协作,开展联合攻关。〖HTF〗这是去年调研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如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调研,由市政协有关综合部门和专委会等7个单位联合开展;关于加强危旧房改造与古都风貌保护工作的调研,由两个专委会联合6个民主党派市委共同组织实施。这样,使调研的力量得到加强,调研的水平得到提高,政协的整体优势得到体现。特别是针对“关于加强危旧房改造与古都风貌保护工作”这一难点问题,组织持不同意见的委员和专家学者共同进行调查,深入进行研讨,增进共识,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建议,体现了委员们为破解首都发展难题殚精竭虑、知难而上的精神;在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形成常委会建议案,提交市委市政府后,刘淇等市领导作出批示,进一步增强了参政议政的实效。

  (五)进一步做好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发挥它们在履行职能中的作用常委会积极组织参加本会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委员运用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的经常、便捷形式履行政协职能,取得实效。  

  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提案工作,发挥提案在履行职能中的作用。

  完善知情通报制度,拓宽知情渠道,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平台;召开提高提案质量研讨会,举办提案专题讲座,增强委员运用提案参政议政的能力;建立提案信息数据库,方便委员查询参考;开展网上点评提案活动,征集市民意见建议,促进提案质量和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做好党派提案工作暂行办法》,对提交的24件党派提案,市委书记刘淇均作了批示,每一件都由一

  位市领导牵头办理;市委、市政府分别召开党派提案督办协调会和党派提案办理座谈会,推动了党派提案的落实。市政协领导和150多位委员参与8项重点提案督办活动,同时加强对有关提案办理情况的检查评议,促进了一些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如对委员多年反映的天通苑地区交通和配套设施建设问题,市政府十分重视,有关领导亲自到现场调研,召开协调会,进行统一部署,制定了解决方案。

  进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为履行政协职能服务。

  就贯彻实施宪法修正案和政协章程修正案,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等重要问题,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参考信息。全年编报《诤友》等信息刊物380余期,其中市委、市政府和全国政协采用150余篇,市领导批示48件次。调整信息结构,增大对综合性、前瞻性、倾向性、宏观性信息的报送力度,进一步提高了信息质量,许多重要信息引起有关领导的重视。如政协委员对保护北京历史文化名城风貌的建议和对退耕还林工作的建议,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分别作出了批示。把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放在重要位置,努力发挥政协信息的服务功能。如针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食品安全问题,报送了《建议北京电视台增加食品质量安全每日播报节目》、《食品安全要从农村生产源头抓起》等意见建议,市领导作出批示,北京电视台采纳委员建议在生活频道开播了食品安全专栏节目。

  (六)发挥人民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为维护首都团结稳定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常委会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发挥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积极为维护首都团结稳定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献计出力。

  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界别的优势与作用。

  加强与参加本会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代表人士的联系与沟通,增强统一战线内部的团结和人民政协的凝聚力。市政协领导走访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对市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落实改进措施,为党派团体更好地履行职能创造条件。通过重视和办好党派提案、联合开展调查研究、举办议政会等形式和渠道,发挥民主党派与人民团体的人才智力优势和在政协中的作用。

  通过界别工作小组等形式开展有界别特点的活动,进一步发挥界别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作用。

  重视并发挥民族宗教界作用。

  召开本市民族和宗教界人士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学习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座谈会,举办国庆中秋茶话会,营造民族宗教工作的良好氛围。就《北京市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和《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的执行情况深入区县视察检查,发挥民主监督作用;配合全国政协有关部门来京开展调研,推动宗教房产政策落实工作。就加快本市少数民族乡村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同时为少数民族乡村发展办实事,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欢迎。

  积极开展港澳台侨工作。

  深入宣传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广泛团结港澳台侨各界人士,为促进祖国统一和首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贡献力量。以反对“台独”、遏制“台独”为首要任务开展对台工作,加强对台的民间交流;发挥港澳委员在保持香港、澳门繁荣稳定方面的特殊作用,促进京港、京澳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通过海外工作顾问,加强同海外侨胞和华侨华人社团的联系与交往。注重创新工作机制,为港澳台侨委员知情明政、参政议政创造有利条件。做好港澳委员和海外人士为本市医疗卫生、体育、福利、环保等事业捐赠的服务工作,帮助他们实现报效祖国的愿望。

  继续扩大对外友好交往。

  先后接待了6个国家9个代表团来访,同时组团出访了一些国家和地区。通过加强与各国人民友好往来和交流了解,增进友谊,宣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扩大了人民政协和北京在国际上的影响。

  (七)以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为契机加强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

  常委会把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政协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提高社会各界对人民政协的认知程度,活跃和推进了政协工作。

  举行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系列活动。

  中共北京市委与市政协联合举办庆祝市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刘淇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市政协55年来取得的业绩,高度评价了市政协在首都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的贡献,同时对全市各级政协提出了新世纪新阶段的工作要求。本会还召开庆祝市政协成立55周年座谈会,各党派、团体成员和各界委员回顾市政协55年的光辉历程,展望政协事业的美好前景,抒发对人民政协事业的热爱之情。

  通过举办系列庆祝活动,总结历史经验,激发了各界委员继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政协宣传工作。

  与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共同组织召开市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联合设立并评出了“北京市政协好新闻奖”。在市委的重视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的新闻宣传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声势,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各媒体共刊播新闻稿件156条(件),专版19个。市属各媒体均以突出的版面、活泼多样的节目形式,介绍市政协55年的发展历程和历届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事迹;《人民政协报》用两版篇幅刊登市政协的纪念文章。继续办好会刊《北京观察》,不断提高刊物质量。坚持以史为鉴的原则,做好文史资料工作。这些举措,进一步扩大了人民政协在社会上的影响。

  积极组织和开展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HTF〗举行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研讨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推动政协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承办北方七省区市政协工作研讨会第十七次会议,总结交流近年来履行职能的新经验和政协工作的新进展,就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召开学习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深化对全会精神的理解,提高对人民政协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重要作用的认识。就人民政协有关理论与实践问题,组织召开研讨会,深化对政协工作规律的认识。整理编辑学习研究参考资料,编发《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会讯》,推动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

  (八)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政协各项工作

  常委会把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作为履行好政协职能、推进政协工作的基础条件和重要保证来抓,取得了新的进步。

  注重委员队伍建设。

  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形势发展和任务要求,适时举行11场学习报告会,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中共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宪法和政协章程,听取关于全国经济形势与宏观调控、中美关系、人文奥运、行政许可法等专题报告,加深对中央精神和国情、市情的了解,增强参政议政能力。坚持联系委员制度,通过委员活动日、暑期读书班、走访委员等形式,沟通思想,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增强政协的凝聚力和亲和力,激发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积极推进政协机关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对机关部分正处级领导职务实施竞争上岗,取得成效。加大对干部招聘、培训、交流、管理工作力度,组织上百人参加各类培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完成政协信息化资源整合方案的调研和规划工作,进一步推进机关的信息化建设。

  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按照全国政协办公厅通知精神,认真做好修改《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的征求意见工作,提出了本会的修改建议。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提出修改和完善本会现有规章制度的意见;制定或修订了《政协北京市委员会提案立案审查暂行办法》等制度。

  积极做好对区县政协的联系工作。

  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多次深入区县政协了解情况、指导工作。根据区县政协换届后的新情况,适时举办新任政协领导干部学习班,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召开区县政协工作座谈会和区县政协主席联谊会,成立区县政协联络室,加强市与区县政协的联系与沟通,与区县政协联合开展调查研究、赴外省市学习考察,促进政协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2004年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中共北京市委正确领导、全国政协有力指导、市人民政府及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和各界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履行政协职能新的方式和方法,活跃和推进政协工作;二是需要进一步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提高委员参加活动的出席率和覆盖面;三是需要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加强对各部门工作的统筹协调,减少交叉重复。对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在新的一年里加以研究和改进。

  二2005年是完成“十五”计划、向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继续迈进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里,市政协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市委各项工作部署,继续按照本届确定的“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三个更紧’,有所作为、有所前进的总体要求,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紧紧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促进首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和理论研究,指导和推进政协工作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是推进政协工作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证。

  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HTF〗组织委员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以此统揽政协工作,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力求使政协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共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同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结合起来,使人民政协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通过举办报告会、学习班等形式,组织委员学习现代经济、科技、法律等知识,帮助委员了解国际、国内形势,开阔视野,增长才干。

  加强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这是摆在政协面前的重要任务。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大力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为人民政协事业更好地发展提供理论指导。”这为加强新时期人民政协的理论研究工作创造了新的机遇和环境。要制定研究计划、拟定研究课题,召开理论研讨会,运用多种形式开展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不断深化对人民政协在我国和首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更好地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高履行政协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人民政协工作。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协职能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也是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基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重要的是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为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围绕本市大政方针和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问题,积极开展政治协商。2005年是全面落实“十五”计划、制定“十一五”规划的一年。制定“十一五”规划,关系到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于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和北京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市委工作总体部署和市政府工作安排,围绕“十一五”规划的制定,集中政协的优势资源,调动各方面力量,组织好调查研究,积极出谋划策,有计划地开展政治协商。常委会要开展专题协商,各专委会要开展对口协商,增强协商的主动性,提高协商的实效。结合“十一五”规划的编制,选择带有重大战略性、宏观性和前瞻性的课题,发挥政协人才优势,围绕推动首都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搞好奥运工程建设、提高城市建设与管理水平以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组织各方面力量开展调研和研讨,积极向党和政府提出高质量、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继续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推进民主监督工作。发挥政协优势,通过提出建议和批评,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促进党和政府加强执政能力、提高行政效能。坚持已有的民主监督有效形式和方法,继续探索民主监督新途径、新方法。特别是探索对政府有关部门工作进行评议等民主监督的新形式,选择政府部门工作中群众关心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关问题,组织专题调研,反映群众提出的批评、建议,促进政府有关部门改进工作、提高效率、为政清廉。就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中的有关重要问题,开展视察、考察等活动,促进总体规划的落实。

  运用多种形式,主动参政议政。动员和组织参加本会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委,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等问题,通过开展调查、研讨、座谈等活动,运用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区域经济发展论坛等形式,主动参政议政,积极为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建言献策。

  (三)发挥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和促进祖国统一作贡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是中共北京市委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市政协要把协助党和政府实现这一战略任务,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发挥积极作用,作出新的贡献。

  发挥政协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包容性的优势,促进首都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团结大联合。团结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前提。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团结各界、凝聚力量的作用,不断巩固社会主义劳动者之间的团结;切实做好团结包括新的社会阶层在内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工作;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增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积极促进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各界人士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下的大团结大联合,共同致力于首都建设与发展。进一步发挥参加本会的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作用,为他们参政议政、知情出力创造条件、搭建舞台,不断增强人民政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努力维护首都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献计出力。就本市法律服务业发展状况、保障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和权益保护等问题进行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促进首都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加强人文奥运理念的宣传和教育,深入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奥运志愿者活动、市民讲外语活动和人文奥运进社区活动,推进人文奥运行动计划的落实,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北京城市文明水平的提升,营造首都社会和谐友善的人文环境。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为契机,开展系列活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全社会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凝聚智慧和力量。

  发挥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坚定不移地宣传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支持和拥护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全国人大通过后,认真贯彻,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广泛团结港澳台侨各界人士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而共同努力。

  广泛团结港澳委员和各界人士,为维护和促进香港、澳门的长期繁荣、稳定和发展贡献力量。广泛团结海内外一切热爱祖国的中华儿女,为北京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

  加强自身建设是提高政协履行职能水平的重要保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的内在需要。市政协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推进自身建设的各项工作,夯实履行职能的基础。

  加强履行职能的能力建设。

  加强常委会建设,进一步增强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表率意识,提高常委会的集体领导能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为委员知情议政创造有利条件,提高委员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机关干部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力度,提高为委员履行职责服务的能力。

  做好履行职能的基础工作。

  根据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对本会已有规章制度进行清理和修订,建立健全与政协章程相配套、与政协工作发展相适应的各项制度,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创新工作机制,探索新世纪新阶段活跃和推进政协工作的有效方式和方法。加强对政协各部门工作的组织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加强同全国政协的联系,主动争取全国政协的指导;加强同兄弟省市政协的联系,学习借鉴他们的工作经验;加强同区县政协的联系与合作,促进全市政协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各位委员,新的一年里,加快首都发展步伐、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人民政协的发展提供了机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推动首都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