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会议简报

报告求真务实 会议精简高效

来源:

    1月22日下午,委员们分组审议了程世峨主席所作的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委员们普遍认为,程主席的报告求真务实,围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三个方面的内容,对去年政协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实事求是的总结,并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安排,通篇体现了四个字“全、实、准、明”。报告反映了政协在过去的一年里做了大量工作,在工作方法、工作领域等各个层面有所创新,在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上都取得了很大的突破,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政协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令人鼓舞。大家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将更加努力发挥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协工作,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对两个报告所述内容完全同意。

  常委会报告凝结了全体政协委员的心血和努力 

  崔永年委员(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6组)、张新建委员(农工北京市委副主委、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6组)说,本次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客观地反映了一年来政协各项工作的情况,全面地涵盖了政协履行职能的状况,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报告中的每一个字背后都凝结着全体政协委员的心血和努力。

  报告求真务实,有亲和力 

  王凤江委员(北京市园林局党委书记,15组)说,去年市政协的政治协商水平在不断提高,特别是关于“三农”问题的建议很有水平;两个专委会共同搞调研,是个突破,全面提高了重点调研的水平和质量。每次政协大会都体现出了政协求真务实的作风,很实在,有亲和力。

  报告反映了政协工作新的进展 

  耿学超委员(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1组)说,报告反映了政协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一是提案的内容与人民群众贴得更紧了;二是活动的深度有了很大提高,特别是专题性调研提出的意见很有道理,抓住了问题的要害;三是政协的工作方式多样化,与政府部门联系得更紧密了,对促进北京市整体工作的发展起到很大作用,坚持下去,会取得更好的成果。

    会议求真务实,富有新意  

   吴依孚委员(北京市政府口岸办原党组书记、主任,14组)说,今年的政协全会突出四个“新”,一是会议形式新,不讲开幕词,多媒体配合全会报告演示,形式新颖灵活,对委员深刻理解报告起到很大的辅助作用;二是报告内容新,内容具体,切合实际,又很简洁;三是参政议政形式新,政务直通车、委员查询系统的开通,方便了委员反映问题、查询结果,拉近了政协委员与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及有关部门的距离;四是提案提交的形式新,今年采取网上提交提案,方便委员,效果更显著。这四新,得到了委员的欢迎,有效地推动了市政协委员积极履行职能。  

   王华民委员(长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5组)说,“两会”安排在周末开很好,大家都有时间,交通也不堵;今年资料由委员自取的做法也很好。今年印发报告附件给大家特别好,对提案答复很详细,有很好的补充说明。 

   报告不足之处 

   

   吴绪玉委员(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主任,9组),佟永贵委员(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9组)说,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重点好像不太突出,有些流于简单地平铺直叙,有些地方也过细。以后应更加突出焦点、热点问题,抓住主要问题论述。 

   陈平原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文学教研室主任,16组)说,希望以后主席的报告进一步精练,可以用附加文和注释来说明,这样可以更成功。  

   万建中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2组)说,报告总体上比较好,但有三个方面的不足。一是报告长了一些。应进一步精炼,特别是对太公式化的语言。二是报告总结重点不够突出,有些方面应表述再详细点,如提案被政府采纳后,反映成果转化的内容较少。三是讲成绩比较全面,谈问题比较笼统,比较模糊。  

   张仁尧委员(民革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大外科主任、西城区政协副主席,2组)说,报告中对存在的不足太公式化,缺少量化的内容,能量化的应当量化,如委员的出勤率,从量化中反映出我们的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