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会议简报

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更好发挥委员作用谐社会贡献力量

来源:

    1月22日下午,委员们在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时,对2004年市政协工作尤其是调查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  参政议政作用大
   张世光委员说,两年来,感觉政协大有作为,参政议政的内容非常丰富。在经科委参与了几项调研,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尤其是呼吁保护京郊失地农民权益问题的建议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制定了相关的措施来保护他们的权益,现在已经有了明显的效果。这说明政协的参政议政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政协工作大有可为
   季文渊、郑文奇,李宝浚等委员说,政协的工作越来越实,不是和政府抢事干,而是做好政府的参谋,涉及老百姓民生问题提案,对促进问题的解决起到促进作用。政协在社会的影响面越来越大,政协工作大有可为。委员参与社会的水平需要提升,有作为才有所为,为整个首都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齐丽华委员说,2004年对政协宣传力度加大了,使百姓感觉到政协是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一个途径。
  电子政务的应用对政协工作的开展大有裨益 
   权忠敏委员说,政协在开展电子政务方面有很大进步,通过现代化手段,对政协工作帮助很大,取得很好的效果。今天开幕式现场,多媒体演示效果不错,以后都通过这些先进手段开展工作,对整体工作作风的提高将大有好处。
  政协工作抓住“三个围绕”发生了“三个变化”
  李崇璞、夏连生等委员说,2004年政协工作力度大,重点抓住“三个围绕”,即紧紧围绕政协本身的三项职能开展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成效显著;紧紧围绕社情民意,及时反映群众的呼声、意见和建议。因此,一年来,政协工作也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即政协工作离群众更近了;政协工作更贴近实际,体现出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政协的政治环境更好了,气氛更加和谐。
  重视和加强区县政协联系工作 
 
   吴弘勇、王孝彬、张春平、张湘、石伟奎、郑亚娟等委员说, 2004年,市政协加强了对区县政协的联系工作,市政协组织了多次区县政协工作座谈会、联谊会,程世峨主席、黄以云副主席等多位市政协领导亲自到区县政协调研,体现了市政协领导对区县政协工作非常重视。市政协提高了区县政协联系工作的实效性,活跃了区县政协工作,为区县政协工作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
  政协工作与群众联系得更加紧密 

 

 


   张德祥委员说,最近两年市政协声誉有所提高,委员素质有所提高,委员提案的质量也提高了,这得力于各种培训学习。现在有群众找我们委员提问题,请委员反映问题,说明对政协委员更加认可和信任了。
   罗强委员说,政协委员逐渐成为周围群众反映问题的一个重要渠道,有些居民打电话请委员反映问题,说明委员现在发挥作用的平台更加宽广了。
   张秀平委员说,报告反映了去年工作的创新,比如市民对委员提案进行网上热评,就夯实了提案的群众基础,这是一个很好的特点。
  发扬求真务实作风 改进政协委员调研方式 
   董小平委员说,应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改变考察调研方式,展开实实在在的调查研究。不能简单地听报告,再下去,转一圈,回来写个报告,草草了事。而应当实地考察,只有深入调研,才能发现存在的问题,才能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吴乐山委员说,政协组织调研应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如调查教育问题,除请教育部门的专家、工作人员考察外,还应当邀请其他行业的人参加。重要的是调查后应当加强研讨,只有深入研讨才能更充分地发现问题,才能提出合理、科学的解决方案,才有利于提高专门界别的参政议政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