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学习 >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学习交流

勇毅前行不负使命 建功立业不负时代——北京市政协委员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五)

时间:2021-11-29   来源:市政协办公厅宣传处

  响应时代号召 笃定前进力量

  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书写政协答卷

  连日来,北京市各界政协委员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热情持续高涨。大家一致认为,《决议》是一篇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大家纷纷表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更加坚定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勇毅前行不负使命,建功立业不负时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苗林委员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聚焦举旗铸魂这个根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在履职中更加积极主动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更好汇聚起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共识力量;要真学笃信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和平安北京建设,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社会研究室主任胡澎委员认为,这次全会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起到了新时代奋斗路上的定海神针作用。“这一百年光辉历程,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作为一名民盟界的政协委员,要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赓续民盟优良传统,立足本职、谋在新处,找准方向、干在实处,为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赶考路贡献新的力量。”

  “全会为新时代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供了新的指南与启示。”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季节委员认为,要充分发挥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育人铸魂的重要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视域下阐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三个维度,剖析党百年奋斗的“五个方面”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历史经验,解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层逻辑,引导学生树立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与价值理想。

  “广大青年学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北京市第十五中学党委书记苏冰委员说,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界的政协委员,我们要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引导青少年坚定信念跟党走,为培养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贡献。同为教育工作者的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校长刘畅委员表示,全会以“十个坚持”深刻凝练建党百年来的宝贵经验,为我们继续奋斗指明方向、注入动力。“基础教育担负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人的重要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把全面贯彻全会精神与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积极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坚定不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发电工程部副总工程师李京一委员说,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继续奋斗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我为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香港委员、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绯玲工作的社区,刚刚经历了一场疫情防控战斗,社区、物业、居民众志成城,迅速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她激动地说,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攻坚克难,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作为一名长期在京工作、服务基层社区的市政协委员,我将继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增强为群众服务的本领,在当前疫情严峻复杂形势下,坚定不移执行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坚持不懈为社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和工会群团工作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通州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淑兰委员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全会精神统揽工作,坚持强宗旨、办实事、求实效,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学习成果更好地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向着更大荣光勇毅前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