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学习 >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 > 学习交流

共担民族复兴历史责任 深化京港交流合作

时间:2017-11-08   来源: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刚刚闭幕的十九大,拉开了祖国迈向新时代的帷幕,是世界历史的大日子,受到全世界的瞩目。作为香港地区政协委员,我深有同感。十九大的召开,牵动着每一名港人的心,再次点燃了香港同胞想要踏入祖国发展快车的激情。

  纵览十九大报告全文,共有5次提及香港,并在3处展开。习近平总书记把坚持“一国两制”独立列出,放在国家十四个方针战略中,用意深刻,进一步明确了未来港澳工作的关键核心是对国家发展全局要有把握,亦要对香港的定位有准确的认识。

  坚持“一国两制”作为十四项基本方略的其中一项。“基本方略”可以说是未来最高也是最重要的政策与方向,这等同于再次重申了中央对港澳的基本立场,更说明“一国两制”绝不是“权宜之计”,是一项长远的、基本的国家政策。事实证明,“一国两制”是解决历史遗留的港澳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港澳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

  我们体会到,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所强调的港澳政策,总体上与总书记视察香港的“七一”讲话精神是相一致的,国家不会放弃港澳台,也不会放任港澳台中蓄意损害国家主权、破坏社会和谐稳定的不法行为。

  在将维护中央对香港全面管治权和保障香港高度自治权有机结合的历史大潮中,我们要认识到,香港日后若要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国家的全面管治权是大前提,在此前提之下,才能够全面而准确的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作为港澳政协委员,我们要发挥双重作用,努力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的力量,不但要爱港,更要把爱国放到爱港之前。

  十九大报告中还提到,国家的多项发展政策,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重大战略,香港都可以担任重要角色,让香港发挥国际大都会的优势,这为香港带来无限的发展机遇,为香港在未来保持繁荣派下强力定心丸。

  可以看到,国家通过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希望支持港澳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当中。并且,在此过程中,可以更好地促进港澳地区、广东省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发展,从而更好地造福港澳同胞,提升珠三角地区的经济竞争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我们知道,大湾区包括广州、深圳、东莞、珠海等广东省的9个城市,再加上港澳,该区域去年经济总量已经将近10万亿人民币,大约相当于14000亿美元,与世界上著名的几个大湾区如东京湾大湾区、旧金山大湾区、纽约大湾区都可以比肩,大湾区将会是世界的大湾区,创造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奇迹。

  为了深化京港两地的交流,推动两地互利合作,2015年,多名爱国爱港的热心人士成立了“香港北京交流协进会”,我很荣幸担任该会的创会会长,带领一众会员和有心人越来越多地深入内地,寻找参与北京以及其他城市经济发展建设的机会。港商们也意识到,只有背靠祖国,深入内地,才能为企业找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今天的香港,依然保持着在金融、法律、航运、建造等行业的优势地位,随着大湾区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未来,香港有了更多“背靠祖国”的机会。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得来不易,新一届特区政府必须继续稳固经济,把握时机与国家对外发展战略配合,提升自己的“优质品牌”。

  在参与大湾区发展上,香港有“近水楼台”之便,可打造高水平、高素质的创新产业,而仅仅依靠民间企业很难与内地磋商合作。我一直呼吁,特区政府要加快与大湾区各省市政府直接打通发展的道路,也希望内地相关机构在这方面给予港商更明确的指引。

  未来的大湾区将会成为重要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我认为,我们北京的中关村可与大湾区强强联合。我们可以将中关村的优秀创新创业经验带到大湾区,为大湾区注入新的创新动力。我充满信心,大湾区将成为中国未来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而香港则应努力发展成为大湾区乃至国际的创新科技中心、要成为国家“软实力”展示的境外推进平台。

  不忘初心、常存感恩、齐心努力、共享成果。香港北望祖国,希望与祖国共享盛世之荣光;祖国心系香港,关注与香港共享国家发展机遇和成果。作为北京市政协常委,我深感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要在历史的大局观中思考香港的发展,为祖国“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奉献香港同胞的力量!

  施荣怀 市政协常委、恒通资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