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学习 >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 > 学习交流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 为首都新发展建言献策

时间:2017-11-08   来源: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催人奋进,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一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

  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论断和举措,意义非凡,影响深远。一是确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二是确立了新的理论创新成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指出了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新变化: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四是确立了新的奋斗目标:从全面建成小康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五是明确了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新举措:一张蓝图绘到底。报告在未来发展上,强调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十九大报告思想深刻,内容丰富,还有许多新提法和新亮点,让人倍受鼓舞和振奋。

  作为政协委员和工会干部,要切实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十九大报告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组织好界别委员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鲜明人民立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跟党走,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切实落实党对群团工作的新要求。报告要求,“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报告还对“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提出了要求。工会界别要贯彻落实好报告对工会工作的指示精神,自觉肩负起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团结、引领和凝聚广大职工群众,激发职工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更好地代表职工,紧密地联系职工,始终与职工群众在一起,当好职工的“贴心人”和“娘家人”;要认真加强互联网背景下新型劳动关系的研究,积极推动深化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要更加关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促进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积极推动建设一支符合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发展要求的产业工人队伍。

  三是在政协平台上努力发出好声音,履职尽责。报告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和民主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工会界别要在市政协的领导下,聚焦首都发展的中心任务,进一步加强协商民主工作,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围绕首都的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强民主监督;针对落实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切实改善民生,维护劳动关系和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

  (市政协常委、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  王玉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