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学习 >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 > 学习交流

在学习中凝心聚力 在实干中担当作为

时间:2017-11-08   来源: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十九大盛会,成为全世界观察中国发展、解读“中国方案”的最佳窗口。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鲜明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报告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充分体现了大国大党的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是一篇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之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开篇之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之作,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开启新征程的科学指南、续写新篇章的行动纲领。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大手笔谋划国内国际大局,大气魄治党治国治军,大力度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在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发生这样的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坚强领导核心为全党掌舵,就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南。

  市区两级工商联、商协会组织广大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认真收听收看了十九大开幕式和习近平总书记等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直播盛况。广大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反响强烈、倍感振奋、倍受鼓舞。特别是报告中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要打破行政性垄断,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强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报告中的这些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必将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新起点、新动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工商联系统、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市工商联将按照市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统一部署,立足“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三进”活动,即:进企业、进商会、进机关。着力抓好抓实抓细“三个结合”: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紧紧围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等工作实际,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引导民营企业深入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二是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商会、企业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广泛听取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推动《意见》精神的落实落地落细,不断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企业家主体作用和优秀企业家示范作用,为把北京打造成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和我国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排头兵”贡献力量;三是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与工商联新一届执委会届首之年“打基础、强培训、立规矩、建制度”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智慧和力量,团结、凝聚和引领北京180多万家民营企业和1000多万民营企业从业人员,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一道,共同求解好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共同画好助力首都发展的最大“同心圆”,谱写新时代首都大发展中的民营经济新篇章,为建设世界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贡献。

  (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 王报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