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学习 >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 > 学习交流

盛会领航盛世 伟略铸就伟业

时间:2017-11-08   来源: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台盟北京市委完全赞同并坚决拥护中共十九大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各项成果。我们将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组织台盟全市基层组织、全体盟员和所联系的在京台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第一,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凝聚同心奋斗的力量

  中共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起到关键性指导意义和保证作用;对台盟北京市委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职能更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引作用。中共十九大召开以来,我们通过组织全市盟员收看开幕会直播、召开座谈会、在《北京台盟》微信公众号推送主流媒体的会议报道、精神解读文章等形式,广泛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今后,我们将按照中共北京市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贯彻的组织领导,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制作宣讲展板、开展征文活动等形式,扎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始终将这项工作作为首要的、长期的政治任务认真抓紧抓好抓实,使全体盟员和所联系的在京台胞自觉将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始终自觉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切实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认真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中共十九大确立的宏伟奋斗目标努力奋斗。

  第二,不忘合作初心,牢记携手前进使命

  中共十九大作出了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等战略部署,尤其是将统一战线纳入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这对民主党派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按照中共十九大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牢记合作初心,自觉与中国共产党共同承担“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坚持和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围绕十九大确立的宏伟奋斗目标以及北京市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要求,积极通过人大、政协等平台忠实履职,切实帮助市委、市政府找寻破解各种难题的有效之招,协力促进国家和首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

  第三,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中共十九大报告在总结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主要措施,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台大政方针一以贯之的坚定性、与时俱进的开创性,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报告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表达了大陆在反对“台独”立场上的坚定意志,展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同时,十九大报告也提出,“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展现了大陆的真情实意和美好愿望,传达出来的善意和诚意值得台湾同胞信赖和深思。

  台盟北京市委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发挥自身亲情和乡情优势,立足台盟实际,在继续开展好“交流与共享”研讨会、“京台文化研习营”、“京台社区手拉手”等对台交流品牌活动的基础上,不断深化京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帮助台湾乡亲更好地融入大陆改革开放的发展,使越来越多的两岸同胞能够真正做到“手牵手、情系情、心贴心”,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共同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贡献力量。

  (市政协副秘书长、台盟市委主委 陈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