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学习 >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 > 学习交流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时间:2017-11-08   来源: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一、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召开,九三学社市委及各区委、区工委、基层支社以各种形式组织观看学习,社员们纷纷表示,过去五年,党和国家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彪炳史册,十九大描绘的发展蓝图宏伟壮阔、催人奋进,大家对报告高度认同、衷心拥护、坚决支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一创新理论的科学指导。

  九三学社市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紧密联系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精心组织九三学社市委的学习贯彻活动,着力在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工夫、在学深学透上下工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工夫,完整准确地领会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

  二、依托人民政协平台,发挥协商民主作用

  作为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派伴随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壮大,既是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见证人,也是支持者和参与者。

  九三学社市委在人民政协平台上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界别作用,把个别、分散的意见汇聚成系统、集中的建议,把委员的个体智慧转化为界别整体的优势。五年来,九三学社市委共提交党派提案10件、界别提案8件、委员提案397件。其中,“关于疏解非首都功能形势下北京旧城保护的建议”等10项党派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按建议积极办理。“关于做好北京市居住证制度实施的几点政策建议”等5项党派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以市政协首创界别联合提案的形式,与无党派界别合作完成《关于本市轨道交通站点出入口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提案》。积极联合市政协城建环保委等专门委员会,开展联合调研和民主监督工作。积极参与市政协组织的立法协商,就《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6项地方法规草案提出几十条修改建议。在市委统战部和市政协联合举办的9次议政会上,就创新棚户区改造模式、三城一区的协同发展等主题作重点发言,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对一些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起到促进作用。

  三、发挥党派界别特色,突出参政议政实效

  十九大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民主党派要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发挥各自优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提出真知灼见,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为以科学技术界为主体的参政党,九三学社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深化科技创新、科技体制改革、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产业布局等关键问题做好深入调研,积极为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建言献策。

  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是社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达成的高度共识,成立“文化北京专项行动”课题组,参与“文化北京专项行动”的专家学者共计120余人次。以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城市副中心为切入点,先后召开了7次专题座谈会,与市文化局、市文明办、市文资办、市文物局等十多个部门进行对接研讨。下一步,九三学社市委将继续推进“文化北京专项行动”,与各区政府及街道社区合作,挖掘当地的文化元素,开展“街巷文化”“路标文化”等建设试点,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民主党派最大的政治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权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九三学社市委将牢记使命,充分利用人民政协平台,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市委副主委、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柴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