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学习 >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 > 学习交流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履职方向

时间:2017-11-08   来源: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一、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十四个方面解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构成。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这一伟大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才能让这一伟大思想成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

  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民主党派扎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这一论断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中共十八大以来,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竭力提高履职能力。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使我们感受到了进一步坚定信念,提升能力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具有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如何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是正确履职的基础和前提。对于参政党来说,增强政治意识就是拥护和捍卫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绝对权威;增强看齐意识最根本的是从思想上与中国共产党看齐,与习总书记看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最大的中心,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是最突出的大局。这是当前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基础性、导向性的灵魂,抓住这个灵魂,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就不会偏离方向。

  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政协是民主党派实现三大基本职能的重要平台,民主党派作为政协的组成界别,在政协协商也是履行职能的主要表现形式。所以,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更好履行职能,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体现,体现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是保证民主充分、有序、有效的特殊性质。因此,民主党派组织和民主党派成员中的政协委员,以提案、意见、建议等形式参与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最直接、最便利、最有效的方法和渠道。我们应该更加珍惜制度的优越,更加充分发挥党派的特色和优势,努力把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聚合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磅礴力量。我们要像工匠一样,精雕细琢每一件提案、意见和建议,使每一件提案、意见、建议更有针对性,更具参考性,更富实效性。

  (市政协副秘书长、民建市委常务副主委  任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