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学习 >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 > 学习交流

迎接新时代 担当新使命 推动新时代首都多党合作事业新发展

时间:2017-11-08   来源: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报告全面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谋划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彰显了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气质和责任担当。

  坚持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气候,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立,发起成立“丝路基金”,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全球治理平台。从北京雁栖湖畔的APEC会议到杭州西子湖畔的G20峰会,中国正在从国际事务的被动参与者逐步成为国际事务的主动倡导者,正在为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贡献中国智慧。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是为了人民,发展成果要惠及人民,要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中国的改革蹄疾步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覆盖中国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制的建立,贯穿南北横贯东西的高铁网络,建成了许多世界难度最大、跨度最大的桥梁,这是中国坚实的经济基础支撑起社保的广度、高铁的速度、桥梁的难度。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逐步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坚持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从南湖风雨起航的红船,已经成为领航中国发展的万吨巨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更加凸显,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就是其中之一。十八大以来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首都多党合作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民盟盟员,更加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同履行参政党职能结合起来。

  一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民盟作为参政党,要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实践,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深刻认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以此为统领做好民盟的各项工作,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二是要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提高协商议政水平,为推动北京科学发展献计出力。北京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落实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建设城市副中心,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任务十分艰巨。首都统一战线的蓬勃发展,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提供了更好的条件、更多的机会。我们要将民盟前辈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形成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将“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价值理念转化为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在首都发展的大局中,体现民盟价值,树立民盟形象。

  三是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实施人才强盟战略。作为参政党,我们按照首善的标准,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抓好自身建设。实施人才强盟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尤其在我们的主要界别领域——高校和科研院所做好盟员发展和组织建设工作,要注重质量、保持特色,为多党合作和民盟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同时,要强化制度建设、班子建设,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民盟各级组织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引导广大盟员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民盟应有的贡献。

  (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市委常务副主委  刘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