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学习 >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 > 学习交流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更加积极主动地履行好职责

时间:2017-11-08   来源: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新时代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开启新时代、引领新发展的宣言书、进军号、动员令。

  当前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好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原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分两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领会和把握进入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中央对从严治党提出的新部署,以及修改后的新党章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仅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而且要落在实处,以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破解难题。

  作为中共界别的委员,我认为要从三个方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和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作为中共党员委员,要切实增强党的意识,牢记党员的第一身份。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认真践行中央在新时代对全党提出的新要求,特别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新要求,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与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新要求。要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坚持党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以及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献计出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带头履行委员义务,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围绕着首都工作大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参与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

  三是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要结合首都工作的实际,把学习的成果落实到真抓实干、推动首都工作的实践上。特别是落实“四个中心”的城市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等重大任务上。落实这些重大任务,建设与现代化强国需求相适应的首都,不是轻轻松松的事。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仍然没有变。依据这一论断,尽管北京的现代化水平已经很高,但仍然是发展中的城市。发展的实力还不强,南城与北城、中心城与平原地区、山区在公共服务资源的配置上仍有不少差距,生活在老城区的平房区、城乡结合部、城市的边角地区的老百姓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城市精细管理的管理标准、管理技术、管理方法、管理体制机制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解决这些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等问题,满足人民对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建设好首都还有许多需要深入研究和破解的难题。政协工作虽然不在一线,但应当围绕中央和市委的部署,积极参与首都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应当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任务,深入研究如何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同发展长效机制,如何在推动京津冀城市群建设中更好地发挥首都的作用;围绕十九大提出“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的任务,积极研究如何理顺首都财政关系,从根本上建立首都经济有序发展的宏观调控体制机制问题;围绕十九大确定的“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任务,积极研究规范首都地区运行秩序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首都的规划建设管理及发展的新标准、新规范、新制度,为首都政治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的有序运行提供更为有力的法律保障。总之,通过对新时代首都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不断深化对首都发展特点规律的认识,在政协的岗位上,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分忧,为建设好首都出力。

   (市政协常委,中共北京市委原副秘书长、研究室原主任  王力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