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学习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北京服务”金名片愈发闪亮

时间:2022-10-14   来源:北京日报

  在北京展区,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彩车微缩模型亮相,让观众再度感受到庆典的盛况。(武亦彬 摄)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国家会议中心服务保障团队以高品质的服务赢得中外来宾一致好评。(邓伟 摄)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北京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赵幸久驻足于北京展区的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彩车微缩模型前,难掩激动。
  彩车模型唤起了她3年前的一段幸福记忆。这辆彩车就是由北工大师生团队参与设计的。当时读大三的赵幸久,还参加了国庆当天的群众游行。
  过去10年,在北京举行的盛事接二连三。一场场重大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市民的爱国热情,让北京市民深刻地体会到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促进了首都功能的优化提升,擦亮了“北京服务”金名片。
  周到服务让国际宾客频频点赞
  首都是祖国的窗口,也是国际交往舞台。北京圆满完成了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服务保障工作。每一场活动,体贴、周到的“北京服务”总是让宾客频频点赞。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驻地饭店迎接中非共和国总统及夫人时演奏特色民乐,总统听后连连合掌致谢。了解到总统夫人饮食低盐低脂,酒店标注食物的卡路里、过敏原,为菜品配图并配法语说明。接待埃及代表团的酒店则结合埃及喜爱颜色,选用上好花材,在酒店正门摆出中国国旗与埃及国旗的造型,并在大堂和餐厅播放埃及元首喜爱的钢琴曲目。几日停留,宾至如归,不少国家的领导人临别亲笔写下感谢信。
  精细化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作为首都,北京要全力做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这是党中央交给北京的光荣政治任务,是必须全力以赴履行好的首都职责,也是对北京“四个服务”能力水平的全面检验。
  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再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在一次次重大活动中,北京精细化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2019年10月1日晚8时,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登场,白天还整整齐齐安装在临时观礼台上的2.7万余个座椅“消失”了,变身华丽的表演舞台。10月2日早6时,再看天安门广场,临时观礼台也不见了。高18米的“普天同庆”巨型花果篮一夜之间“绽放”。广场主题花坛从搭建到亮相,过去需要10天,这次仅用了7个小时。转场速度,堪称“魔幻”。这背后,是精确到每分每秒的精准调度体系。
  志愿精神处处闪耀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时指出,北京广大市民热情开朗、大气开放、积极向上、乐于助人,形成了独具魅力的人文氛围。
  每逢重大活动,全市人民把国家的大事、喜事当成自己的事,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以及广大市民,以当好东道主的主人翁意识,满怀热情,积极参与,甘于奉献,彰显了首都市民的时代风采。
  凡有重大活动,总少不了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的微笑也是北京最好的名片。建党百年文艺演出正式举行前,国家体育场内进行了两次演练。来自北京大学的志愿者索浩宇还记得,去年6月25日演练时,天空突降暴雨,由于雨势较大,演出被迫暂停了15分钟。为了组织观众有序离场,全体志愿者迅速出动,冒雨搬运沉重的铁马。就在这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旋律和歌声忽然响起,场馆内歌声嘹亮,场馆外志愿者们一排排接力,在雨中形成道道人墙。志愿者的不辞辛苦感动了所有人。
  服务保障重大活动激发出的宝贵精神财富正在转化为推动首都发展的强大动力。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北京将以首善标准扎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任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