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学习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首都统一战线成员打卡“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北京展区 “感受到奋进新时代的铿锵足音”

时间:2022-10-13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 近十年来,北京在“四个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民生等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昨天,市委统战部组织部分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驻足北京展区,感受十年巨变,大家对北京亮眼的成就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灯塔工厂”、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生动形象地展示出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的坚实步伐。“首都民营经济既是新时代的亲历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十年来,首都民营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已经成为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漫步展区,北京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禹颇感自豪。
  目前,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突破200万户,贡献了全市四成以上GDP、近五成税收,解决了七成就业需求,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民营企业超过九成,民间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近四成。不仅如此,十年来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家国情怀更加浓厚,社会责任意识也更加强烈。
  “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王禹表示,市工商联将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引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和民营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助力“五子”联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在首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坚定落实“老城不能再拆”的要求,北京市大力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留住老城乡愁记忆,彰显古都文化魅力。北京展区内,“数字中轴线”互动展示通过数字测绘采集和实景三维建设,构建出纵贯北京老城、全长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沿途风光、遗产建筑、公共空间等,可让观众饱览近十年来中轴线申遗保护的重要成就。
  新鲜有趣的互动展示,让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感到非常震撼,“数字化手段对中轴线进行复合性创新,在提升北京作为大国首都的国际影响力方面,将起到重要作用。”
  非凡十年,成绩喜人。在郭媛媛看来,作为首善之区,北京近十年在首都功能完善、特别是大力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方面可圈可点。尤其今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全世界惊艳,这让北京引领全国文化发展的重要作用更为凸显。
  “在展览现场,感受到各行各业奋进新时代的铿锵足音。”新浪微博党委书记王祥说,十年巨变令人倍感振奋,各战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先进事迹催人奋进。
  “接诉即办”解决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19年至今年5月共受理5199万件民意诉求,诉求解决率达93%、满意率达94%;具有首都特色的超大城市养老服务模式加快形成,上千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让老人们喜笑颜开……看着展墙上一幅幅照片,王祥不禁感慨,十年巨变其实就发生在每个人的身边,背后都是老百姓点点滴滴的幸福感。(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