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学习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外出参观采访活动 媒体记者点赞我国巨大发展成就

时间:2022-10-13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上午,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首场外出参观采访活动,组织近300名境内外记者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向国内外新闻界广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各领域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参加活动的记者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0余家媒体。(武亦彬 摄)

  本报讯 昨天,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两场外出参观采访活动,境内外媒体记者上午参观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为我国各领域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点赞,下午参观了中轴线沿线多处特色景观,领略古都风采。
  上午9时,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组织的首场外出参观采访活动,吸引了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0余家媒体记者参与。记者们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领域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展览设序厅、中央综合展区、地方展区、展望展区、室外展区和互动展区6个展区,室外展区成为热门打卡点,记者们一进场就举起相机不停拍照录像,纷纷以“祝融号”火星车模型、国产大飞机C919模型等为背景出镜播报。长征五号火箭、中国空间站核心舱、“祝融号”火星车、“海斗一号”潜水器……十年来我国科技发展亮点纷呈,创新成果世界瞩目,让多数媒体记者印象最深刻的当属这些“大国重器”。
  现场人气最高的展品是“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仿真模型,吸引不少记者排队体验。戴上VR眼镜,就可探秘深海,沉浸式体验“奋斗者”号的水下布放、拾取、下潜、上浮等效果。
  “身临其境般感受万米海底的科考作业场景,我真心为祖国的强大感到自豪!”刚摘下眼镜,中华合作时报社记者白京京兴奋地表示。地方展区中,她在北京展区逛得最久,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拍照留念,还在“数字中轴线”互动体验区云游中轴线。北京十年来的深刻转型和崭新面貌,让境内外记者赞叹不已。
  在中央综合展区,“奇迹号”帆船造型雕塑上,一个个跃动的橙色箭头标示着新时代中国在经济、科技、制造、航空、海洋等领域取得的瞩目成就。“很幸运我能以记者身份参观展览,很开心看到中国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发展的奇迹对全世界都很有意义。”伊拉克国家新闻集团记者赛米连连称赞。他说,他将积极报道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介绍中国为共建“一带一路”作出的重要贡献。
  下午,境内外媒体记者来到永定门御道、前门三里河公园、颜料会馆、钟鼓楼,深入了解中轴线申遗、老城有机更新等内容。
  “来北京工作生活三年,我还是第一次来到永定门,也对中轴线的历史文化意义有了更深了解。”登上永定门城楼向北望去,中轴线美景尽收眼底,韩国纽斯频通讯社记者崔宪圭拿出手机边录制视频边配音,赞叹不已。城楼之下的石板道上,市民游客惬意漫步的场景吸引记者们频频按动相机快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北京中轴线绿色空间景观提升工程(东城段)实施,除交通路口外实现了南中轴御道全线贯通,形成了南中轴线正阳门与永定门之间通透的绿色视廊。
  随后记者们又沿前门三里河漫步,感受“老胡同现代生活”;到颜料会馆参观,体验百年会馆焕彩重生;登上钟鼓楼俯览古都新貌,见证历史与现代的奇妙交融。“作为驻京记者在北京工作生活十年,我真切感受到了北京的变化。”这次中轴线之旅让香港中外新闻社记者韦燕感慨颇深。在她看来,这十年来北京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文化旅游更有活力,市民休闲娱乐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潘福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