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学习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助力从“瓦片”到“芯片”的蝶变 西三旗老砖窑变身城市新空间

时间:2022-10-08   来源:北京日报

老砖窑变身新空间。(孙颖 摄)  

  为人民大会堂等北京第一批“十大建筑”供砖,30年间共生产45亿块砖,20年间消纳的建筑垃圾体积接近一座百望山……始建于1954年的新都砖瓦厂留下许多历史印记。如今这个老厂最后一座窑,华丽转身为“砖窑里”城市新空间,助力海淀区西三旗街道从“瓦片”到“芯片”的蝶变。
  “砖窑里”位于建材城西路南侧,原址是建成于1954年的新都砖瓦总厂。过去,它曾为北京早期城市建设乃至国家重要建设工程做出贡献;现在,它要为新时代城市发展提供新空间。
  走进“砖窑里”,南北长180米、宽18米的北京最老轮窑依旧保留了红砖的外貌,高大的烟囱顶部进行了艺术加工。西部空场则打造成都市花园,融合了文化传承、自然生态、景观活力等功能;北侧入口是文化记忆展示区,硕大的时光环上,镌刻着新都砖瓦厂的辉煌历史;中部是中心景观区,旱地喷泉成为点睛之笔;南部是交谈洽谈区,以砖窑的“特产”红砖造景,用景墙、汀步、户外吧台、活力广场等设施,满足周边人群的多元功能需求。
  “小时候就在这里玩耍,在这座轮窑爬上爬下,给父亲送饭的时候还会铲两锹煤……”居民孙树昆的父亲曾是砖厂的烧窑师傅,1958年就在新都砖瓦厂工作,直到退休。孙树昆说:“我们见证了当年砖厂的辉煌年代,也经历了2012年砖厂正式停产。如今这里焕然一新,却处处都有我们几代人留下的记忆!”
  未来,年轻人也将在这里留下自己奋斗的记忆。“砖窑所在位置的周边,汇集了教育及科技创新等领域的众多人才。其南侧的金隅智造工厂已经入驻200多家科技企业,5000多位科技人才聚集,拥有一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一家创业板上市企业,6家智能制造行业独角兽企业。产业的聚合发展、人才的交流互动,都需要‘砖窑里’这样的配套空间。”西三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世松告诉记者,新都砖瓦厂是西三旗地区最早期的工业形态,经过多年的城市更新,该区域已经完成了从建材城向科学城的转变。老砖窑的华丽转身正是西三旗从“瓦片”到“芯片”蝶变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西三旗街道不断进行城市有机更新,推动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补充城市功能短板,为高精尖企业及创新创业平台提供广阔空间。除了金隅智造工厂外,地区首家“腾笼换鸟”转型升级的建金中心,已经成功引入金隅启迪孵化器等一批高精尖企业及创新平台,中关村西三旗(金隅)科技园一期也已经交付使用,二期计划于2023年交付,未来还将释放23万平方米的产业面积。
  在产业不断聚集的同时,城市功能配套也不断完善:近年来先后完成了北京二十中附属实验学校、六一幼儿园西三旗分园、清河四小新校址、永泰小学及枫丹丽舍小学扩建等项目,引入了十一学校、北大附中等优质教育资源,更好地满足地区居民、企业员工子女入学需求,并建成西三旗科技园配套公租房,金隅科技园配套医院的建设也在有序推进中……秉承着片区化城市更新的新路子,西三旗正在不断促进科技产业和城市更新协同融合发展,从生态、生产、生活上全方面实现城市更新。(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