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学习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学习北京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千头万绪的事就是千家万户的事——四论学习宣传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22-07-07   来源:北京日报

  新时代首都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让人民生活幸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落实,就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出发,对社会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价值指向、擦亮了民生底色。总书记深入北京老城胡同,对群众嘘寒问暖,一起贴福字、包饺子、拉家常,嘱咐我们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肯定接诉即办做法,要求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岁月不改、枝叶关情的人民情怀,让我们深受教育。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我们持续改善民生福祉,紧扣“七有”要求和市民“五性”需求,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公仆意识、为民情怀、担当精神显著增强。

  大城之治,机杼万端。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美好生活,不仅意味着更高的生活品质,也意味着必须在更深层次增进民生福祉。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关于首都工作“突出政治中心、突出人民群众”的嘱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社保、环境、交通等问题,坚持落细落小、多办实事,坚持提升硬件和优化服务相结合,着力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接诉即办是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是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有效机制。过去五年,我们创新开展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兴起了一场以市民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的深刻变革,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新起点上再出发,我们要继续深化接诉即办改革,深入实施接诉即办工作条例,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有一办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深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集中破解高频共性难题。要强化条块结合、部门协同、共建共治,更好发挥吹哨报到作用,提升基层自主治理能力。要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探索形成以接诉即办为牵引的超大城市治理“首都样板”。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国内疫情还未见底,溢入是首都疫情防控面临的最大风险。要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采取快速灵活、科学精准的综合防控措施,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稳增长工作放到更加突出位置来抓,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强经济运行调度,落实国家和本市稳经济一系列政策措施,以稳增长实绩体现抗疫实效。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朝着共同富裕目标坚定迈进,新时代首都发展就有了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