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学习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学习北京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五子联动”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 ——三论学习宣传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22-07-06   来源:北京日报

  新时代首都发展,根本要求是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落实,就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我国已经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北京作为首都,要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加快建设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产业发展模式,使经济发展更好服务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顺应国家战略,谋求更好发展,既是“首都使命”,也是“首都机遇”。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亲自为关系首都长远发展的重要规划、重要事项把关定向,亲自宣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峰会和中关村论坛开幕式上视频致辞,赋予“两区”建设、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等重大支持政策,为北京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一幕幕场景历历在目,一句句嘱托言犹在耳,我们一定要抓住党中央赋予北京的一系列重大政策利好,以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发展活力和动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系统工程。党中央已在战略上布好局,我们要在紧要处落好“五子”,做到联动推进,形成叠加效应,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要加快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着眼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颠覆性技术攻关,实现更多“从0到1”突破。要高标准推进“两区”“三平台”建设,积极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深化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服务业开放等优势领域制度创新和政策集成。要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坚持数字赋能产业、城市、生活,打造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加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持续推进十大专项行动,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把北京发展纳入京津冀战略空间考量,发挥“一核”辐射带动作用,加强与津冀协同联动,携手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打造我国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机遇也是考验。进一步把“四个中心”“四个服务”中蕴含的巨大发展能量充分释放出来,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在“五子”联动中找准发力点,立长远、强功能,全面上台阶。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善于把党代会各项部署转化为具体任务,一件事情一件事情抓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扭住不放,推动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速形成。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未有穷期。新征程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我们就一定能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