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学习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学习北京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以新时代首都发展引领城市深刻转型——二论学习宣传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22-07-0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以新时代首都发展引领城市深刻转型——二论学习宣传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北京日报评论员

  新征程上,摆在我们面前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首都发展”的统领地位,引领全市各项工作向此聚焦。

  首都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的方向,是城市发展理念的重大转变,是深入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生动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坚定不移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从单一城市发展转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从城市管理转向超大城市治理,推动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深刻转型,首都北京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我们愈发深刻地体会到,必须牢固坚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把“四个中心”“四个服务”作为引领城市发展的定向标,自觉从国家战略要求出发来谋划和推动北京自身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进入新时代,首都北京与党和国家的使命更加紧密相连,首都功能作用愈发凸显。回顾过去,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我们已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展望未来,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同样要一马当先、走在前列,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这是新时代要求,是党和人民赋予北京的历史责任。

  北京因“都”而立,因“都”而兴,最大市情就在于是首都。从开展大规模首都建设提升首都城市形象和经济发展水平,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探索适合首都特点的经济发展之路,再到进入新时代,鲜明提出首都发展,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反映了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心任务,体现了对首都工作特点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新时代首都发展,本质上是首都功能的发展,根本要求是高质量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让人民生活幸福。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全市上下都要将“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纲”,做到纲举目张。

  新时代首都发展,标准就是首善。首都工作历来具有代表性、指向性,各项工作都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全市上下都要拿出追求最好的精神,更加深入地学习领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思考谋划做些什么,应该给首都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应该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作出什么样的贡献。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有担当精神,保持积极进取的状态,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为全国起到表率作用。

  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是接续奋斗、继往开来的宏伟事业。让我们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拿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持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更好履行首都职责使命,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