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学习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学习北京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2-07-01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6月30日召开。蔡奇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全会选举产生了十三届市委常务委员会委员和市委书记、市委副书记,通过了市纪委十三届一次全会选举结果的报告。

  全会认为,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市人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实事求是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准确把握当前面临形势,鲜明提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和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这一根本任务,全面部署未来五年全市各项工作,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首都北京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具有重要而深远意义。

  全会指出,今后五年是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新一届市委肩负时代重任、人民重托,必须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首都各项工作,努力交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异答卷。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做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表率。更加自觉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往无前、奋斗到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更多生动实践,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要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努力做勇挑重担、干事创业的表率。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北京冬奥精神,始终保持北京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能扛活、有情怀的鲜明特质,当好“施工队长”,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努力做践行宗旨、服务人民的表率。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捧出一颗真心来为群众服务,围绕“七有”要求和市民“五性”需求,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稳步推动共同富裕,深化接诉即办改革,真正把各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步调一致向前进,努力做精诚团结、并肩奋斗的表率。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法宝,充分发挥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努力做廉洁自律、一心为公的表率。从市委自身建设抓起,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带头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强调,今年时间已经过半,任务十分繁重。新一届市委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认真抓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落实,切实把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确定的宏伟蓝图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上来。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抓好社会面防控,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把稳增长放到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首都城市安全运行、社会和谐稳定。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