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学习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学习北京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时间:2022-07-01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批准蔡奇同志代表十二届市委所作的报告。

  大会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北京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坚定不移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从单一城市发展转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从城市管理转向超大城市治理,扎实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推动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深刻转型,开启了首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航程。

  大会高度评价十二届市委的工作,一致赞同报告对过去五年取得的主要成就和体会的总结。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二届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胜利完成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市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首都北京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首都功能不断优化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稳步向前,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城市面貌发生了人民期盼的可喜变化,发展动力与活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首都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与此同时,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携手河北省张家口市成功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坚决打赢多轮聚集性疫情歼灭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巨大关怀的结果,是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各兄弟省区市、社会各界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五年工作的经验启示弥足珍贵,要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

  大会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已经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新征程上,为我们掌舵领航的就是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是时代呼唤、人民期盼、历史选择,是主心骨、顶梁柱、定盘星;为我们提供科学指引的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旗帜、方向、信仰。全市上下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发自内心拥戴核心、毫不动摇信赖核心、始终不渝忠诚核心、坚定不移维护核心,努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更多生动实践,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

  大会强调,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进入新时代,首都北京与党和国家的使命更加紧密相连,首都功能作用愈发凸显。北京要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一马当先、走在前列,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意气风发踏上新征程,全力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大会指出,新征程上,摆在全市面前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新时代首都发展始于党的十八大,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的方向,是城市发展理念的重大转变,是深入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生动实践。新时代首都发展,本质上是首都功能的发展,根本要求是高质量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让人民生活幸福,标准就是首善。首都发展居于统领地位,全市各项工作都要向此聚焦,做到纲举目张。

  大会强调,今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我们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定迈进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必将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北京作为首都,要带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政治社会环境,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大会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推进首都改革开放和各项事业,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大会提出,要在首都功能、经济发展质量、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平、民生福祉、生态文明、首都治理能力、党的建设水平等方面实现显著提升,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大会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北京冬奥精神,努力创造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大会同意报告关于今后五年主要任务的部署。大会指出,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力做好政治中心服务保障,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着力提升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水平,加快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不断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完善高精尖产业格局,高标准推进“两区”“三平台”建设,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深化经济领域重点改革,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以更大力度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积极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做好后冬奥文章。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努力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科学把握超大城市治理规律,深入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积极推进韧性城市建设,全力维护首都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大会强调,新征程上,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首都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积极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把更多优秀人才团结集聚到首都发展事业中来。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大会指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接续奋斗、继往开来的宏伟事业。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使命铭记在心底,把奋斗写在征程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赢得更大的胜利和荣光。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心系民生冷暖,情牵万家灯火,坚定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凝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共同开创首都北京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