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学习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五年成就巡礼

9成受访居民点赞回天地区提升170个项目助力“睡城”焕发生机

时间:2022-06-18   来源:北京日报

  市政道路高峰时段拥堵指数同比下降8.6%,背后是51个交通工程悉数启动,提速、疏堵;2000余个像清华附小、人大附中的名校学位,让孩子既要“有学上”也要“有好学校上”;短短4年公园绿地就增加到625公顷,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远超全市平均水平……

  直面回天地区存在的学校少、看病难、交通堵、环境差等突出问题,本市研究制定两轮行动计划,解决城市发展痛点。“近9成受访居民感觉到回天地区生活环境和配套设施提升效果显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本市围绕回天地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以需定项,市区联动推动多领域重大项目落地,累计实施170余个项目,堵点变通、环境变美、心气变顺,曾经的“睡城”焕发出新生机。

  基础设施补短板

  “一纵一横”“五通五畅”主干路网浮现

  北京路网上,打通了900多米长的林萃路“断点”,却可以分流京藏高速40%的车流,让回龙观居民每个工作日的进城时间大幅缩短。

  这930米本应在2008年建成通车,但由于征拆等因素,让林萃路全线贯通的时间一拖再拖,因此有回龙观居民开玩笑:“回天计划行不行,就看林萃路通不通!”

  作为超大城市的超大社区,回天首先面临的就是补基础设施的短板。“在2018年首轮回天计划启动时,打通林萃路就列入进来,成为政府对百姓的一项承诺。”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最终,2020年6月30日该路段完工通车。

  这是回天地区完善路网架构、缓解交通拥堵的关键一步。“两轮行动计划为回天地区初步搭建起‘一纵一横’‘五通五畅’的主干路网骨骼脉络,次支干路毛细血管不断畅通,断头路陆续实现打通,回天地区内捷外畅、互联互通的路网体系逐渐完善。”相关负责人说,两轮行动计划共实施交通类项目51个,截至目前林萃路、北苑路北延、北郊农场桥等17项建成投用,北清路快速化改造、黄平西侧路、太平庄北街等项目加快建设,龙域环路实现打通,文华路局部断点建成通车,陈营东路等次支路网陆续投用,市政道路高峰时段拥堵指数同比下降8.6%。

  路网之外,轨道交通网络也需织密和提升。为此,回天以轨道交通建设引领区域发展,统筹推进既有轨道线路扩能提升和新建线路工程建设。17号线等大容量快速化轨道建设提速,老线的3处站点改造提升,5处站点退出全市十大拥堵站点名单。

  此外,天通苑北交通枢纽全面运行,公交线路接近百条,基本实现有路就通公交车;完工天通中苑10个地下停车场,同时通过施划路侧停车位、利用人防工程等方式增加停车位8000余个;开通全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建成投用42公里绿道,区域绿色出行比例提高20%。

  公共服务提质增量

  两轮计划增加近万个学位

  “我家就住在隔壁小区,现在来就医步行只需要几分钟。”让回龙观居民张女士点赞的是积水潭医院新龙泽院区,科室全、环境好,相比老院区,挂号也更容易。

  去年6月,北京积水潭医院新龙泽院区正式开诊。“新龙泽院区不是分院,在积水潭医院的三大院区中,号源是最充足的!”积水潭医院副院长赵兴山介绍,新龙泽院区总建筑面积14.3万平方米,设置床位800张,主要为周边及回天地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有效弥补了回天地区西部医疗资源短缺问题。目前,该院区日均门急诊量已达2500人次。为方便患者就医,新龙泽院区推出三院区医疗资源共享、增设周六全天门诊、提供门诊检查集中预约服务等多项便民措施。

  面对庞大的居住人口规模,回天地区公共服务配套曾是居民诉求最多的领域之一。在回天行动计划中,如何让老百姓家门口就有好医院、好学校,成为政府部门破题的关键——

  回天有教不断完善,两轮行动计划共实施教育类项目40个,建成23所幼儿园及学校、新增学位近万个;

  回天有医继续夯实,两轮行动计划共实施医疗养老类项目20个,建成积水潭医院新龙泽院区、霍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5项,增加床位1000张,增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处,医疗设施便利度提升12%;

  回天有乐丰富多彩,两轮行动计划共实施文体类项目7个,增加天通苑文化艺术中心、天通苑体育馆等2处区域级文体设施,均引入社会化运维专业团队。

  人居环境舒心有序

  公园化城市街区初见雏形

  今年,回天的老百姓将“喜提”一大批公园。根据项目建设进展,今年将投用奥北森林公园一期等8处公园绿地,新增面积近700亩。

  绿色是超大社区最应有的底色。“回天地区持续扩大绿色生态生活空间,公园化城市街区初见雏形。”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两轮行动计划实施园林绿化类项目共15个,已经投用天通艺园、贺新公园、回龙观街区公园等9项,公园绿地增加到625公顷,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远超全市平均水平。

  添绿的同时,回天也正通过整治变美。

  作为几十年的超大社区,回天地区面临着疏解、整治、更新等多块“硬骨头”。为此,本市深入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累计拆除违法建设360万平方米,清理腾退回龙观建材城、肯特家具城、白坊市场等区域性市场及物流中心25个,实施“五微”提升工程340余项,区域环境压力逐渐减轻;成功推动龙华园锅炉房改造项目试点投用,建成乒乓球室、瑜伽室等居民综合文体生活空间,通过闲置资源再利用填补了便民设施短板。

  这直接让回天地区市民热线诉求满意率、解决率显著提升,秩序类诉求同比减少九成,刑事、治安和秩序类警情同比分别下降66%、56%和76%,市民安全感调查始终保持在99%以上,稳居全市前列。

  “推进回天地区提升发展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系统性工作,我们将紧紧围绕回天地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政策集成和力量统筹,坚定不移、全力以赴,把回天地区努力建设成为与首都发展相匹配、充满活力的美好幸福新家园。”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到2025年,回天初步建成与首都城市发展相匹配的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